搜索 解放军报

界碑前的全家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顾丁丁 徐 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09 08:48:39

界碑前的全家福

■顾丁丁 徐 鹏

边境线上,一支巡逻队在雪地里艰难跋涉。除了执勤携带的装备器材,老兵胡学鹏还带了相机。他此行还有另外一个任务——帮儿子胡博文完成心愿。

2015年,胡学鹏春节休假与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从那之后,连续几年春节,他都主动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年轻战友。

“孩子总问,爸爸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过年,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说过年去哪里旅游,还拍了全家福,为什么我们没有……”妻子说。

“年轻小伙子在边关时间久了,越到年根越想家……” 胡学鹏说。

话虽如此,胡学鹏心底怎可能不期盼团圆。2018年春节前,他兴致勃勃地给妻子打电话,邀请妻子带着儿子来边关过年。

那次,妻子和儿子一路辗转,终于赶到内蒙古北疆。那是一家三口第一次相聚边防。除夕,一家人在界碑前拍了第一张全家福。在他们身后,天地澄澈,霜雪万里,巍巍边关,辽阔壮丽。儿子后来拿到照片后,欢呼雀跃。他开心地拉着胡学鹏说:“爸爸,明年我还要来边关过年。”

2019年春节前,妻子和儿子不远千里,再次来到部队。

那次,儿子在崎岖的巡逻路上走得晃晃悠悠。中士祁亚威想要背他,被胡学鹏拦下。

“博文,你这次的任务是什么?” 胡学鹏对儿子说。

“和叔叔们一起给界碑拜年!”儿子声音稚嫩,气息不太连贯。

那一刻,胡学鹏明白,“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这句话早已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

来到界碑前,儿子从书包里取出亲手做的小红花,给胡学鹏和战友们每人发了一朵,而后取出一条红丝带,把一朵红花系在界碑上。

“界碑也有小红花?”指导员王佳琳问。

“爸爸说,界碑也是哨兵。”说完,他学着叔叔们的样子,向界碑敬礼。

那次,儿子又拥有了一张界碑前的全家福。

“爸爸,你可别忘了我们之间的约定哟!” 前段时间,儿子给胡学鹏打电话,提起前两次在界碑前拍的全家福,他十分兴奋。

今年,受疫情影响,妻子带着儿子只能在老家过年。对于儿子的愿望,胡学鹏和战友们都记挂在心里。今年,界碑前的全家福,并不会停止拍摄。

那天上午,几经跋涉,胡学鹏所在的巡逻队伍,来到中蒙边境1090号界碑前。

朔风中,胸前戴着小红花的执勤组,整齐列队,向界碑庄严敬礼。

望着界碑,胡学鹏想,2021年儿子珍藏的相册中,这一定是一份特别的回忆。等开学后,他又会举着照片在小朋友们面前自豪地说:“你们看,这是我爸爸,他是一名边防军人!那些小红花,是我让他送给军人叔叔们和界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