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与家人隔空团聚,“云”上的团圆令人心头温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郑伊 吴 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1 07:49:53

“云”上的团圆

■本期观察 刘郑伊 吴 杰

“云”上连线。

军嫂刘雪梅接通视频电话,屏幕里出现了她朝思暮想的那张笑脸。丈夫侯天浩的身边,战友们头挨着头,个个笑开了花。

“雪梅嫂子,春暖花开的时候,带娃来连队转转”“嫂子,我们等着吃您做的手擀面”……电波传递祝福,“云”上的团圆,令人心头温暖。

去年初,新疆伊犁军分区哈桑边防连中士侯天浩和妻子刘雪梅迎来了爱情的结晶。本想今年春节,一家人在部队团聚。为了响应上级就地过年号召,夫妻俩一个守在河北老家,一个守在祖国西陲。

这个特殊的春节,团里不少官兵放弃了休假。团领导特意通过电波,连线官兵家人,让相隔千里的他们通过视频团圆。

战士李家辉穿着厨师服,顶着厨师帽出现在屏幕前,他的父亲愣了一下,接着乐呵呵地笑起来。

“儿子,这身衣服真‘衬’人,越看越有大厨派头了!”

“叔叔,家辉现在就是我们这里的‘大厨’!”还没等李家辉搭腔,他的战友梁长雕就出现在镜头前,一边说着一边对着镜头竖起拇指。

“叔叔,给您拜个晚年,明年春节回家,一定别怕他累着,给您和阿姨好好露一手!”听着梁长雕的祝福,镜头那边,李家辉父母都给逗乐了。

“老张,我们在家等你回来,家里都好呢,放心吧!”看到镜头里的未婚妻刘艳利,中士张阳洪的脸一下子红了。原本,张阳洪和刘艳利计划去年春天登记结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两人的婚期整整推迟了一年。

“今年说啥也得把婚礼办了。”元宵节前夕,张阳洪和家人商量好,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定要把心上人娶回家。

听说了连队的活动,刘艳利特意前往张阳洪家中,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镜头里,张阳洪的父母挨个介绍未来儿媳妇做的美食,脸上挂满笑容。看到这一幕,战友们既羡慕又感动。

“云”上团圆,其乐融融,有笑点亦有泪点。

刚下连的新兵罗嘉俊入伍前从未出过远门,第一次离开广东,便来到了遥远的西陲边疆。

去年春节,罗嘉俊还跟在父母身边走亲串友、是亲人眼中的“大宝贝”。时隔一年,他穿着军装出现在镜头里,父母仔细端详着镜头里儿子的脸,儿子黑了、瘦了,却结实了,笑容也硬朗了。

“嘉俊,好好吃饭,累了就跟妈妈打电话。”母亲带着哭腔的问候,让罗嘉俊的泪水在眼眶打转。

“爸妈,你们看,这是我们的晚餐,特别丰盛。”罗嘉俊一边扭转摄像头,一边悄悄擦干眼泪,“我们今天吃剁椒鱼头、红烧牛肉、大盘鸡……我们这里还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

话音刚落,罗嘉俊又把镜头对准身边的战友们。大家好像有默契似的,纷纷端起饮料通过镜头,向罗嘉俊的父母拜年。

“部队真是个大家庭,感谢部队领导精心策划。”罗嘉俊的父亲欣慰地说:“线下不圆线上圆,思念没有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