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抗疫你守防:不能“追你到天边”“云上婚礼”一样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 超 古天威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1 07:20:42

特殊婚礼

■周 超 古天威

婚礼结束后,崔哲驾车返回抗疫志愿者岗位。图为抗疫志愿者在执勤点为崔哲送上鲜花和祝福。作者提供

凌晨4点,闹钟准时响起,崔哲快速从床上跃起,穿衣、洗漱、化妆、换上火红的嫁衣……

“爸妈,我走了。”2个多小时后,崔哲在父母含泪注视下,独自一人开车前往公婆家。

这天,是崔哲举行婚礼的日子。而婚礼的男主角周硕,正坚守在数千公里外的祖国西陲边疆。

2019年11月,身为退伍军人的崔哲与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干事周硕通过朋友介绍相识,相互加了微信。通过分享各自的军旅趣事,两颗年轻的心也越来越近。

然而,周硕回到单位后,主动联系崔哲的次数突然变少了。有一次,崔哲清晨发出的问候,周硕到了中午才回复,而且没说几句话就又没了回音。崔哲当过兵,深深理解军人的不易,更何况周硕还是一名边防军人。可她心里有些失落,甚至忍不住胡思乱想——是不是他追着追着就不追了?

实际上,千里之外的周硕刚经历了一场劫后余生。

那天,周硕顶着寒风,踩着深深的积雪,带队艰难地进行巡逻。行至一处积雪路段时,周硕刚刚踩上去,便突然开始下滑,掉落到十多米深的山谷里,并且瞬间被积雪淹没。在战友的救援下,他好不容易才从厚厚的积雪中爬出来,躺在雪窝中大口大口地喘气……

巡逻结束后,周硕拨通了崔哲的电话。也正是这次通话,让崔哲知道,原来周硕其实心里一直装着自己。

“看,夕阳!”一天傍晚,周硕在寒风中举着手机,给崔哲看哨所的落日。周硕性格内向,他想把自己眼中最美好的风景,连同心里不好意思直接说出口的爱意,分享给日思夜想的姑娘。

天边的晚霞,仿佛把两人的脸都映红了。

去年,疫情发生后,崔哲主动申请加入家乡的抗疫志愿者服务队。

寒冬里,崔哲穿着防护服与志愿者们一起挨家挨户地收集居民生活需求,帮助大家购买生活物资,并经常一个人拎着十几公斤的物资送货上门。那段日子,崔哲仿佛又回到了曾经那个熟悉的集体,找回了当初忙碌又充实的感觉。

每天工作结束后,崔哲都会来到周硕家,问问他的父母缺什么,叮嘱他们防疫注意事项……

自从崔哲第一次为周硕父母送来口罩后,周硕的父母心中便认定了这个儿媳。

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周硕的父母偶然得知崔哲报考的驾校离自己家不远,便让周硕提前“打探”崔哲上课的时间,寻找机会制造“偶遇”。那天,崔哲学车结束后,站在路边打车。早已等候多时的周硕父母,驾车“路过”崔哲面前,谎称“顺路”的两人把崔哲接到了家里。看着一大桌美味的饭菜没一会儿就上齐了,崔哲笑着直呼“上当啦”……

去年9月,周硕休假到家的第二天,两人本着“好事要趁早”的心态,领回结婚证。

一大早,路上的车还不多,崔哲驾驶的婚车格外醒目:婚车只有一辆,驾驶员是凤冠霞帔、笑意盈盈的自己。

没过多久,崔哲到达周硕家。

举杯、敬茶,崔哲的一举一动都极为认真。

“孩子,你就不再仔细考虑考虑,周硕身上可有一身的毛病呢!”接过崔哲奉的茶,周硕妈妈打趣地问道。

“不用,就算不为周硕,为了您和爸,我也要嫁过来!”崔哲笑着说。

其实两家人早在去年已商定婚礼日期,却没想到婚期临近的那段时间,疫情出现反复,周硕无法回来,崔哲也再次加入到抗疫志愿者的队伍。

婚礼虽然需要仪式感,但更要办得有意义。协商过后,周硕和崔哲达成一致:特殊时期的婚礼就要有特殊时期的特色和意义。

“崔哲,我爱你!”数千公里外,在某边防团的俱乐部里,周硕一身礼服笔挺站立,四周是他的战友。

“嫂子,嫁给他!”战友们欢呼。

看着手机视频里那个熟悉的身影,崔哲眼含热泪,用力点头。

婚礼结束后,崔哲驾车返回抗疫志愿者岗位。周硕也匆匆换下礼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我们在不同的战位上坚守,这婚结得安心!”这对新人共同的心声,让这场特殊的婚礼更加温暖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