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山河8000里路,看这对双军人家庭的故事……

来源:陆军新闻 作者:陈 军、雷岩林、袁德坤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12 07:42:21

“别担心,老婆,我一直都在。” 2月10日那天,肖瑞凤一个人挺着肚子在医院做完羊水刺穿检查,收到远在8000里外的老公石朝荣发来的消息,那一刻,那个爱笑的她嘴角再也挂不住笑容,所有的委屈和心酸瞬间变成眼泪,泣不成声……

▲肖瑞凤和石朝荣的聊天记录截屏

▲肖瑞凤在和新兵聊天交心

▲石朝荣在为战士讲解卫生救护训练注意事项

肖瑞凤是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女军医兼心理咨询师,她的嘴角常挂笑容,甜美动人,是官兵们争相称赞的知心姐姐。爱人石朝荣是西藏军区某部队的一名军医,驻地远在8000里之外的圣城拉萨,是领导口中放心信任的好干部。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虽相隔万里,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但两人情比金坚;相爱之路虽崎岖坎坷,但两人却相濡以沫,从未放弃彼此。

从相识、相知到相爱,一路走来,这对跨山河的双军人身上究竟藏了多少感人至深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去细细倾听一下——

▲毕业前夕,石朝荣特意奔赴肖瑞凤所在学校补上了两个人的合影留念

没有什么浪漫的开始,一切都是刚刚好。2013年9月,肖瑞凤在军训期间的教官,正好是与石朝荣一起考学的好友,教官觉得这个女孩性格温柔与石朝荣的性格很“搭”,于是便极力撮合,一场异地军恋在悄悄开始。

一开始,肖瑞凤觉得这个未曾谋面的大男孩和她的很多观念都不谋而合,随着了解深入,俩人几乎可以无话不谈。

开学以后专业课繁重,军事训练紧张,争优竞争激烈,所有的压力扑面而来,难免会烦躁会抱怨,石朝荣自然而然就成了肖瑞凤的“吐槽容器”,靠着“电话粥”,两个人的感情在不断升温。

彼此在各自校园里感受着春的来临和逝去,又迎来夏的蝉鸣和炙热,终于相遇在西安的秋天里。他们一起感受到了芙蓉园的清凉,古城墙的雄厚,回民街的繁华。殊不知,石朝荣的细致体贴也和西安的美好一起留存在这个20多岁小姑娘的心里,肖瑞凤那颗心也早已被石朝荣俘获。

“我们会不会熬不过时间和空间,最终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我们一定能走到最后。”,这是一句承诺,也是一名军人对军恋忠贞不渝的信念。

大学毕业后,一个奔赴高原西藏、一个直奔东南福建,一场8000里异地恋之“战”也正式打响。工作中,俩人探讨交流、互相鼓励、互相安慰;生活上,相互嘘寒问暖,会在电话视频中,互诉相思,一起感受和分享彼此的成长与进步。

时间和距离让两颗火热的心越靠越近,爱情的花火燃烧得越来越旺。2019年6月6日,肖瑞凤和石朝荣两个人的名字终于出现在同一本红色证书上。

虽然求婚简单,但当石朝荣说出“嫁给我”那三个字,肖瑞凤还是被感动地热泪盈眶。本打算五一休假举行婚礼,却因为疫情和俩人的工作原因一直没能如愿,婚期一拖再拖。

当肖瑞凤还在吐槽抱怨中时,她发现自己竟然多一重身份那就是要为人父母了。

正当夫妻俩沉浸在这难以言表的喜悦中时,却迎来当头一棒。肖瑞凤出现了先兆流产的症状,那副孤单的身影每天孤零零一个人去医院打保胎针。

焦急、忧虑、担心、牵挂……那段时间,肖瑞凤的心情瞬间跌入谷底,那天她终于憋不住了,冲着石朝荣哭着说:“我这算哪门子结婚,一点都指望不上你。”

她是一名军人,但是也是一个女人,也需要呵护也需要关心也需要陪伴。那个时候,她多么渴望一双肩膀来依靠、一双手来搀扶,可惜等来的只有一句句远在8000里外的“对不起”。

好在后面症状消失了,孕早期终于有惊无险地撑过去了。肖瑞凤的心情慢慢好起来,开始每日和石朝荣分享着小生命的变化。当她第一次录下胎动的视频发给石朝荣时,他傻呵呵地看了好久,一直傻笑着。

就在二人以为一切都会顺顺利利,就等着迎接小宝宝出生时,生活又给了他们沉重一击,三维彩超发现胎儿有些问题。走出超声室,肖瑞凤吓得心惊胆战,全身都在打哆嗦。石朝荣的电话接通后,这个坚强爱笑的女军人又一次哭了……

穿上这身军装,就有了太多的辛酸和无奈,就意味着要有“牺牲”,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何况还是双军人。

肖瑞凤告诉笔者:“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而我唯一能确定的是,不管发生什么,他都会和我一起承担,我们会是彼此最有力的精神后盾,愿我们不惧风雨,濡沫白首!”

平凡的人诉说着不平凡的故事,平凡的岗位演绎着不平凡的军旅人生。他们将最美好的青春芳华奉献给军营,无怨无悔,将满腔热血献给祖国。

作 者 | 陈 军、雷岩林、袁德坤

图 片 | 肖瑞凤、章以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