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在离你最近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杜中林 李 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30 10:01:18

我在离你最近的地方

■杜中林 李 江

那天,袁亚丽和同事们奋战了一整晚,等走出手术车时,已经是次日早上7点。

打开手机,她看了同样驻扎在高原上的丈夫、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四级军士长洪海洋昨夜发来的信息:“放心,我一切都好。”

“你照顾好自己,我等你回来。”盯着手机屏幕,袁亚丽五味杂陈。

此时的高原,夜色还未褪去。呼啸的山风撕扯着帐篷,零星的雪花夹杂着沙土,在营区的路灯下飞舞。昨晚抢救病人的紧张画面,在袁亚丽脑海里挥之不去,让她不由得想起在武汉抗疫的经历。

那段日子,她负责核心感染区病人的护理工作,洪海洋负责连队每日的消杀和隔离区人员的生活保障任务。两人偶尔能在工作间隙进行短暂的视频通话,给彼此加油打气。尽管通话时间很短,可袁亚丽觉得十分安心,因为她深切地感受到,他们是在并肩战斗。

疫情形势缓和后,洪海洋上高原执行任务。不久后,袁亚丽的单位也要在高原组建医疗队,她申请前往。

“你从武汉回来后,还没有好好休息过,而且你没有在高原生活的经验,这么贸然前往一定受不了。”洪海洋的语气里充满担忧。

往后的日子,洪海洋每次在视频电话里都会反复叮嘱袁亚丽,先别急着上高原,尽量跟着下一批任务分队前往。袁亚丽每次都点头答应。可熟悉妻子性格的洪海洋隐隐觉得,袁亚丽不会就此放弃。

1个月后,洪海洋外出执行任务,路过兵站加油时,在前来巡诊的人群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不由得跟上去喊道:“亚丽?!”

人群中,那个熟悉的身影闻声回头。“好久不见啊,我的洪班长。”袁亚丽看到洪海洋,心里十分激动,但想到自己是瞒着他上高原的,忍不住吐了吐舌头。

洪海洋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妻子。她瘦小的身躯穿着厚厚的棉大衣,肩上扛着医疗箱,嘴唇没有一丝血色,作战靴上沾满泥巴……

他大步冲过去,把袁亚丽紧紧拥入怀中。

难得的团聚时刻里,两人有着说不完的话。

“这些天,你受苦了吧?”洪海洋问道。

“别担心,我在离你最近的地方,做着我想做的事。”袁亚丽自豪地说。

短暂相聚后,两人又前往各自的任务点。那天,高原上刺骨的风变得格外温柔,夕阳洒在远处山峰上,厚厚的积雪被染成红色,像极了两人挥手作别时脸上的红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