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在高原致敬远方的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刘 盼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29 15:15:52

我在高原致敬远方的你

■陈典宏 刘 盼

上高原有段时间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看到有的战士脸色黝黑、嘴唇发紫、指甲凹陷,邢君还是忍不住鼻子发酸。这些日子里,他真切体会到了与风雪为伴的艰辛与寂寞。休息的时候,他常常想起远方的父亲,那个常年在海上“漂泊”,同样经历着苦与累的男人。

邢君的父亲邢金刚是一名海警。在邢君的记忆里,父亲总是来去匆匆。吃饭的时候,餐桌旁他的位置经常空着,更不必奢望他能够接送邢君上下学,为邢君开家长会。小时候,邢君总觉得“父亲爱工作胜过爱自己”。

那年,邢君突发病毒性脑炎住院。半睡半醒间,他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轻轻地喊着他的名字。他慢慢睁开眼睛,看到了身穿制服的父亲。父亲的眼眶通红,眼神里充满心疼与慈爱。

邢君出院后不久,父亲又匆匆归队。但从那以后,每当在新闻里看到海警执法维权的消息,邢君内心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他开始理解父亲,也想更多地了解父亲的工作,在心灵上与父亲更加接近。

大学毕业后,邢君报名参军。得知消息,父亲打来电话。原来,父亲一直希望他能留在家乡照顾母亲,但同时也为他感到自豪,并告诉他,经历过军旅磨砺,今后的路定会走得更加坚实。那通电话,父亲给邢君吃了一颗定心丸,更为他蓄足了前行的底气。

邢君来到高原后,更加体会到了亲情的力量。一次,全营组织强化训练,向着山头冲刺。到半山腰时,邢君身体出现不适,差点就要放弃。这时,他想到了远方的父亲。他鼓起勇气,咬牙坚持,最终顺利完成训练。

以前有战友问邢君:“你的家在哪里?”他很难给出精确的回答。如果在中国地图上画一条线,他在祖国的最西端,父亲在最东南,而母亲则是在他和父亲连线的中点。

因为海上和高原有时通话不便,母亲便成了父子俩的信使,在他们之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一次,父亲拨打连队的电话,邢君刚好外出巡诊。几天后,邢君从母亲那里得知,父亲等不到他的电话,天天都非常担心。

雪山是艰险的,但高原之美,独具魅力。一次次巡诊在雪山之巅,一种自豪感时时在邢君心中涌起。他真正理解了父亲,也明白了大海对于父亲的意义,更理解了自己这身军装的意义!他想,他会像父亲一样,用青春守护祖国万里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