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家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卢芝锐 吴盛年 张道凯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20 11:05:26

深夜,我独坐在俱乐部内,手上的笔已握出了汗,地上的信纸团也堆成了一座小山。

我准备以书信的方式,向母亲“报喜”。正当我提笔欲写之际,笔尖停留在信纸上却迟迟未动。

我想起了新兵时期的第一封家书,那一封在我军旅路上意义重大的家书。

记得刚入伍那一年,我写了一封家书,并附上了自己的照片,几天后,我收到家里的回信:“信已收,看到你的照片,比以前精神多了,我们很高兴……你的成功,是我们的骄傲!”

那天,我把信中的最后一句话写到了日记里,更铭刻在了心中。

两年的军旅生活,日复一日地在练兵场上摸、爬、滚、打,说不苦是假的。当面临“退”与“留”的选择时,我想起了新兵时的那封家书,我生命中的第一封家书。

那天,我拉开抽屉,一封泛黄的家书映入眼帘,翻开扉页,父亲那伟岸的背影浮现在我的脑海。

那是我的小时候,我父亲起早贪黑的身影,那是个一天打了五份工,一回家累得坐门槛上就能睡着的身影,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坚强硬汉。

父亲这么能吃苦,他为我立了很好的榜样,身为儿子的我,怎能因害怕吃苦,而退缩呢?

最终,我递交了留队申请……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转上士官,也已经两年多没回家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思乡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一个月后,我顺利休假,可当我回到家时才知道我休假的真正原因——父亲因车祸,永远离开了!

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思绪万千,但经过军营两年的锻炼,已经让我从一朵弱不禁风的“温室花朵”逐渐成长为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这件事对我的打击是巨大的,但我深知: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此时的我,更应该坚强地顶起这个家。

假期很快结束,那天,母亲在为我收拾行李时,看见我放在抽屉里的优秀义务兵证章。她笑了,那是假期的那段时间里,我第一次看到她露出的笑容。

临走前,我在母亲的床头柜上留了一封简单的家书,上面写道:“我会变得更加优秀,成为你们的骄傲!”

自那天起,喜报到家中,成了我努力的方向。

成长的道路总是磕磕绊绊,但每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新兵的时候的那封家书,那封寄托了父母期望的家书,那封能带给我无限动力的家书。

想起家书父母曾说过的:“你的成功,是我们的骄傲!”我就能擦干失落的泪水,找回丢失的勇气,找到前进的方向。几年过去了,那句话已经镌刻在我的心里,成了军旅路上永不枯竭动力源泉。

想着想着,已是凌晨一点半,我提笔写下:“母亲,我是你的骄傲吗?”

我把奖状、家书和年货小心地封装在寄给家里的纸箱中……

“妈,我寄的东西收到了吗?”

“孩子,你真棒,你一直都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那天,我拨通了与母亲视频聊天,母亲久违的笑容再次浮现,而我的眼眶又一次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