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情定昆仑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 凯 杨 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8-30 09:59:24

情定昆仑山

■郭 凯 杨 浩

每有闲暇,杨富祥总是尽可能多地陪伴在家人身边。图为妻儿来队探亲期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作者提供

2006年,杨富祥刚从军校毕业,眉清目秀、身强体壮,称得上是个标准的帅哥。可过了2年多,他那头浓密的头发渐渐稀疏,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得有些粗糙黝黑。

考虑到杨富祥年龄不小了,还没有女朋友,父母和领导相继给他安排了几次“鹊桥会”,奈何都没有结果。

每次与女方见面,20多岁的杨富祥总被误认为30多岁,艰苦的工作也让许多女孩望而却步。

有朋友劝他从高原下来,但杨富祥没有答应,他有自己的想法:对于爱情来说,青藏线的艰苦既是“绊脚石”,更是“试金石”。他相信,总有一天能找到接受这一切的那个“她”。

那天,休假在家的杨富祥正走在大街上,忽然听到“抓小偷”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男子抢了一个女孩的皮包后夺路而逃。杨富祥二话不说,冲上前将其制服,交给了赶来的民警。

女孩名叫张小红。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两人从此结缘。

后来,张小红问杨富祥:“为啥非要在那么艰苦的地方当兵?”杨富祥认真地回答道:“再苦的地方也总得有人守着吧。”

2009年2月,杨富祥和张小红举行了婚礼。婚后不久,杨富祥就因任务返回了部队,这一走就是整整8个月。

刚分开的那段时间,两人每天都打电话,嘘寒问暖,聊聊家长里短。虽然见不了面,但张小红的心里还是暖乎乎的。半年后,杨富祥往家里打电话的次数渐渐少了,有时甚至一天也没一个电话。张小红既生气又担忧,决定到部队去找杨富祥,当面跟他问个清楚。

车一路前行,窗外的绿色越来越少,渐渐地,映入眼帘的只有漫天的黄沙和若隐若现的茫茫雪山……

几个小时后,张小红在公路旁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杨富祥抱着一件棉大衣和一个氧气袋跳上了车。他紧紧攥住张小红的双手,脸上写满了担心,却又忍不住呵呵地傻笑。两人对视着,谁也没有说话。

连队门口,官兵早已在等候,大声地喊着:“欢迎嫂子来队!”张小红的心中涌上阵阵温暖。

张小红想跟父母报个平安,拿出手机,却发现没有信号,便看向杨富祥。

杨富祥解释:“离营区两公里远的山顶上才有信号,每次给你的短信都是在那里发出去的。”

“嫂子,你就不要怪队长了,他也想多跟你联系呀。”从战士们口中,张小红才知道,这半年来,杨富祥带领中队官兵修建了蓄水池、重修了菜窖、筑了近1公里的土路,白天巡逻、执勤、训练,晚上到了凌晨还要查哨……听到这里,张小红眼里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

通过这趟昆仑山之行,张小红才真正理解了“军人”这个词的含义,并暗下决心为杨富祥撑起“半边天”、当好他的“贤内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9月的一天,张小红在上班途中,被一辆失控的车撞倒在地。

几天后,当杨富祥急匆匆地赶到医院时,张小红的左腿已经截肢。杨富祥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们离婚吧,我不想拖累你。”张小红说。

张小红的话让一向坚强的杨富祥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们杨家还没有这样的混蛋!”他将张小红一把搂入怀中,承诺永远不会抛下她。

为了方便杨富祥照顾妻子,上级多次考虑将他调到西宁,可每次谈话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昆仑山已经融入了他们夫妻俩的生命。

一次休假,杨富祥没有提前把回家的消息告诉张小红,准备给她一个惊喜。当杨富祥走到家门口时,看见张小红正扶着栏杆、咬着牙,一步步挪着假肢艰难爬上楼梯……

“你咋回来了,也不提前说一声!”看到半年未见的丈夫突然回家,张小红激动地说道。

“辛苦你了!”杨富祥抱住了张小红。

“你等着,我去做饭。”说着,张小红就要去给杨富祥准备晚饭。杨富祥拉住张小红,让她坐下,并脱下她的假肢。看到妻子身上被假肢磨破的血泡,杨富祥再也忍不住眼泪了……

“哎呀没事,比起你在山上吃的那些苦,我这算啥,放心吧,我能照顾好自己。”张小红说。

归队前,张小红叮嘱杨富祥:“不要离开昆仑山,守护昆仑山就是守护我,看到昆仑山就看到了我,我装了假肢能照顾好自己!”说着,她还拿起一旁的拖把拖地给杨富祥看,“你看,我自己能扫地拖地,也能洗衣做饭,你就放心吧。”

2012年,杨富祥和张小红的儿子出生了。儿子渐渐长大,杨富祥渐渐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儿子6岁以前,只要杨富祥在家,晚上就不睡觉,总问张小红:“妈妈,这个人也要睡我们家吗?他能不能睡到外面,我害怕。”

为了和儿子亲近,每年休假,杨富祥几乎时时刻刻都陪在儿子身边。渐渐地,孩子也和他熟悉起来。有一次,杨富祥归队那天,儿子挥着小手说:“欢迎你再来我们家玩呀!”

今年“八一”前夕,杨富祥被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在此之前,他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15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2017年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如今,39岁的他,已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藏线驻守了15年。目送着一列列疾驰而过的火车,抚摸着他带领官兵用石头拼成的党旗,杨富祥常常感到热血沸腾,他为自己能在宝贵的青春年华里与风雪青藏线结缘而无比自豪……面对荣誉,他极其坦然。他清楚,终有一天,他将离开青藏线;但他更明白,自己的灵魂就像芨芨草一样,早已深深地扎在了昆仑山这片热土。“在山上守好国”,这不仅是一份责任,也是他和妻子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