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到大山里看海军爸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芊卓 冯 磊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1 10:54:58

到大山里看海军爸爸

■李芊卓 冯 磊

那段时间,王国辉的儿子小沐远在电话里嚷嚷着要来部队看他。

“这里又热又潮湿,蚊虫也特别多,孩子还小,吃不了山里的苦。”电话里,王国辉对妻子说出了心中的担忧。

“我看未必,你太小看咱们儿子了。你是不知道,最近他迷上了海军,尤其喜欢军舰,家里都买了好几个军舰模型了,他还整天说自己长大了要像你一样当一名海军!”妻子的一番话感动了王国辉。不久后,妻子带着儿子小沐远出现在了军营门口。

刚到军营,小沐远仿佛进入了一个新奇的世界,兴奋地在营区里跑来跑去,这边看看,那边摸摸。可没过多久,他哭了起来。

王国辉夫妇赶忙走上去询问原因。

小沐远抽抽搭搭地问道:“爸爸,你不是海军吗?为什么你工作的地方没有大海?”

王国辉明白了。原来,在儿子的认知里,认为海军就应该乘着军舰劈波斩浪航行在大海上。

王国辉的工作确实跟军舰没什么关系,但他又不想让这个正痴迷海军的小男子汉失望。该怎样让儿子理解自己的工作呢?

接下来几天,小沐远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山上的生活条件本来就比较艰苦,再加上夏天天气炎热潮湿,蚊虫又多又毒,有时大人都受不了,更不用说孩子了。小沐远身上被毒蚊子咬起了好多包,又疼又痒,晚上经常睡不好觉。军营里也没有同龄孩子和他玩,就连来之前在电话里答应带他玩的爸爸也经常忙得不见人影……没见到大海和军舰的失落,加上山上单调艰苦的生活,让小沐远一点也不愿意待在这里,总闹着要回家。

经过几天的苦思冥想,王国辉想出了一个让小沐远了解他工作的办法,只是他还要等待一个时机。

很快,时机出现了。那天,天空很蓝,忽然远处的天际传来一阵轰鸣声。

“快看!儿子!”王国辉抱起小沐远。小沐远看向天空,一架架银白色的战斗机呼啸而过,“飞机!飞机!”他兴奋地大喊。

“儿子,你不是常问爸爸为什么要待在大山里吗?就是为了它!”王国辉骄傲地对小沐远说:“这些飞行员叔叔开着战机保卫着咱们的国家,而爸爸就是要保障这些战机能顺利高飞在祖国的海天之上,这里虽然看不见大海,但它同样很重要!”

望着渐渐远去的战鹰,听了爸爸的解释,小沐远心中的疑问终于有了答案。

在此后的日子里,小沐远跟着爸爸一起走遍了军营的每一个角落。他还同叔叔们一起给菜园浇水,喂小鸡、小鸭……王国辉欣喜地发现,小沐远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也懂事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