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烟火味道 平凡相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建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0-13 15:48:25

烟火味道 平凡相守

■邹建文

于振伍是一名扎根云南边防多年的老兵。他年龄不小了,可还没有女朋友,这成了家人的心头大事。

2017年,在亲戚的介绍下,他和宋光约在自己家里见面,并决定拿出多年炊事班班长的实力,为她做一桌饭菜。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做最后一道鲫鱼汤,宋光就提前到了。

那天,宋光看到于振伍系着围裙、拿着锅铲、带着满身的油烟味前来开门,先是有些吃惊,随即“噗嗤”笑了。

宋光放下包,挽了挽衣袖,说:“我在家也是掌勺的‘大师傅’,我来帮你。”就这样,宋光拿着菜刀,手起刀落,鱼鳞飞溅,饭菜的香味不久后便在屋里飘荡。他们的爱情,也在氤氲的饭香中悄悄发生。

异地恋的日子里,两人一个在吉林,一个在云南。4000多公里的距离,于振伍的父母也为儿子的爱情当起了“助攻”。宋光工作的地方离于振伍家比较近,老两口经常给宋光送来午饭和晚饭。宋光和于振伍父母感情越来越好,老两口身体一有不舒服,她立刻陪着去医院检查。一年后,于振伍休假时,看到宋光挽着母亲的手来火车站接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温暖。

一天,于振伍送宋光上班。两人在早餐店吃饭时,聊起了家常。宋光说:“叔叔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冬天尽量少出门,老人家摔一跤可不得了。阿姨眼睛越来越不好了,改天咱俩一起去帮她配副老花镜……”

听着宋光细数家里家外的琐事,于振伍非常感动,鼓起勇气说:“咱俩结婚吧。”

“你这求婚咋连戒指都没有?”宋光笑道,“说句好听的打动我。”

这时,早餐店老板看着两人的样子,笑着端上了豆浆油条。

“我是当兵的,不拐弯抹角,我能对你一辈子好。”于振伍憋红了脸。

那天早上的豆浆油条,宋光吃出了一种别样的美味。

婚后,宋光千里迢迢去部队探亲。在怒江边防,界碑大多分布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黎贡山上,巡逻需要穿过山中的原始森林,一去就是几天几夜。有一次,接连几天下大雨,执勤分队走了很久才回到连队。当于振伍脱下战靴时,宋光发现他的脚已经泡烂了,一阵心疼。之后的日子,她经常和于振伍一起在炊事班忙活,每天很早起来保障全连伙食,用一道道拿手的东北菜征服了大家的胃。

回老家那天,于振伍把宋光送到了车站。临别时,宋光含泪说:“你在这边好好干,我会好好照顾爸妈,不用太挂念。”她下定决心,未来的日子不管有多艰辛,也要陪他一起走下去。

那天,两人的女儿出生了,于振伍也急匆匆地赶回家。在宋光坐月子期间,于振伍变着法地给她做月子餐。宋光忍不住抱怨:“坐个月子得胖十斤。”于振伍却笑着说:“我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得让你把好吃的吃个够。”

那天,宋光坐在餐桌前,品尝着于振伍做的鲫鱼汤,奶白色的鱼汤泛着热气,宋光不禁莞尔:“还是当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