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娃”早当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15 08:25:49

“军娃”早当家

■洪静山

2014年6月,我的儿子洪诗宸出生。我和妻子有了更多欢乐的同时,对柴米油盐的关注也更多了。我对家庭的照顾有限,妻子承担起了养育孩子、赡养老人的大部分责任。

因为从小目睹妈妈的不易,儿子特别懂事。有一次,他同学过生日,给大家分了蛋糕、巧克力。别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他却找到一个干净的袋子,把这些食物包了起来,晚上回家后带给他妈妈。或许是书包里放的东西太多了,蛋糕、巧克力被挤得变了形。儿子满脸委屈。妻子见状,赶紧拿起一块巧克力,边吃边说:“真好吃啊!”儿子这才把眼泪收了回去。

去年12月,我调到另一个城市工作,妻子带着儿子不久也搬来。为了方便儿子上学,我们在他的新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位于7楼的房子。房子有些老旧,楼层太高,还没有电梯。每天上下楼好几趟,母子俩一开始真有点吃不消。有一次,妻子爬楼梯时,落后了儿子两个楼层。儿子折回来对妈妈说:“妈妈,走不动了吧,我来背你吧!”妻子倍感欣慰,把手轻轻地搭在儿子的肩膀上。母子俩一前一后,有说有笑地到了家。

今年10月,组织安排我到某仓库值班一段时间。仓库位于市郊,比较偏僻,必须全时值守。我到仓库报到那天,本就有耳鸣旧疾的妻子患了突发性耳聋,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是,妻子如果住院,孩子就没人照顾,身边又没有亲友可以帮忙。好在妻子是学医出身,药品又是非处方药,她就到药店购买了注射药品和器材,自己在家兑药打点滴。但她毕竟不是专业护士,好几次都扎出了血。组织了解到我的困难后,积极协调驻地医院的护士来家里为妻子打点滴,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后来,我听妻子说,我不在的那段日子,儿子把她照顾得很好。她渴了,儿子马上帮她倒水。她感到冷了,儿子赶紧去拿热宝。她给自己扎针流血了,儿子还会安慰她:“妈妈,不要害怕。爸爸去值班,我是男子汉,我可以保护你。”

组织考虑到我的困难,安排另一位同志周末代班,让我回家休息。从周六上午到家到周日下午返回,短暂的时间里,我尽可能多地陪伴妻子和儿子。那天,归队的时间很快就到了,儿子对我说:“爸爸,我要送你下楼。”我既惊讶又感动:“上下7楼多累啊,别送了!”儿子眼里透着坚持:“爸爸,我一定要送你,我现在就穿衣服。”我只好点头同意。下楼的时候,我伸出手。他似乎明白了什么,赶紧牵住我伸过去的手。

快到一楼的时候,我劝儿子,外面冷,不必送到门外。儿子却说:“爸爸,你拿的东西太多,我给你扶着门。”说完,他让我先走。外面寒风呼啸,他打了一个寒颤,又很快遮掩过去。一时间,我的心里不禁发酸……

返回单位的路上,我心里五味杂陈。由于我不能经常回家,孩子早早便懂事了。我能做的,或许只有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为孩子树好榜样,帮助他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让他以后可以骄傲地说:“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