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透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感悟红岩先烈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铁世华、牛凯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0 06:06:53

感悟红岩先烈的家国情怀

■铁世华 牛凯

《红岩家书》(重庆出版社)一书,选取车耀先、江竹筠、罗世文、朱世君、蓝蒂裕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结合珍贵史料,通过对烈士生平事迹的再次梳理,表达了对烈士们深切的缅怀和崇敬。这些家书,是红岩英烈们真情实感的流露,也是烈士们向死而生的绝笔,闪烁着热爱党、热爱祖国、追求信仰、坚持真理、无私奉献等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辉。《红岩家书》为共产党员和广大读者提供了一部真实生动、震撼心灵的思想道德教育读本,让我们感受到强大的信仰力量,也为我们感悟烈士们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放大镜和显微镜。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注重家风和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红岩家书》中的车耀先被捕入狱后将生死置之度外,通过写自传的形式留给子女们寄语和希望,这也是一个革命者对子女们最后的嘱咐。他要求子女“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以‘骄’‘奢’‘逸’三字为终身之戒,而为一个健全之国民。”这是车耀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得出的感悟与肺腑之言,是一位身陷囹圄的革命父亲对子女的殷切告诫,字里行间洋溢着以国为家的真挚情怀。家书中所倡导的“谦”“俭”“劳”品质,既是中华传统美德所系,也成为车家后人为人处世的朴素理念。正是由于这种美好品行的传承,生在新中国、长在五星红旗下的一代又一代车家后人才能够全面发展,投身到各自的事业中。

真金不怕火烧,巾帼不畏严刑。朱世君烈士档案中记载:“朱世君烈士自幼秉性刚烈,不畏艰难困苦,勤奋致力于学习,思想要求进步。”展现给后人的是一个意志坚定、敢于抗争的巾帼英雄形象。“请你放心,我已经作好思想准备。”《红岩家书》中的朱世君这样告诉哥哥,因为从参加革命那天起,她就做好了为革命牺牲一切的准备。面对敌人的关押与迫害,朱世君有一种天然的决绝。作为革命者,她鄙视背叛,宁可牺牲生命也不愿出卖同志,敌人想要朱世君开口比登天还难。这是共产党人特殊人格的表达,是愿把牢底坐穿的革命精神表现。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的前三天,疯狂的国民党反动派对关押在渣滓洞看守所的革命志士实施屠杀,朱世君倒在了血泊之中。朱世君烈士短暂的一生犹如一朵梅花,在严寒中散发出缕缕清香,弥漫在天地之间。

“你——耕荒,我亲爱的孩子:从荒沙中来,到荒沙中去。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满街狼犬,遍地荆棘,给你什么遗嘱呢?我的孩子!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这是红岩烈士蓝蒂裕在狱中写给儿子蓝耕荒的一首遗诗《示儿》。诗歌寥寥数语,一字一句,爱憎分明,语言朴素,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蓝蒂裕烈士在遗诗中要求儿子“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字里行间的舐犊深情令人动容。其中既有壮志未酬的遗憾,也有共产党人对明天的美好期盼。全诗围绕儿子“耕荒”名字展开,表现出革命者的豪情与无畏,表达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后代人的殷切希望。蓝蒂裕虽然牺牲了,却为后人留下了一份诗化的红色家风家训,也留下了自己的革命理想和信念。

这些烈士们的家书,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读过《红岩家书》,让我们不仅对红岩英烈们充满敬意与缅怀,更能汲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