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情定北极村!他们的爱情故事有关于坚守与陪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邱小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2 07:33:28

北极村的第一场雪

■邱小平

姜 晨绘

雪花,一片一片落下。树枝和房顶上,都披上了白色的“衣裳”。整个世界白茫茫一片。这场国庆期间就落下的雪,让素丽心生欢喜。

最早素丽体验到这种惊喜,还是11年前。

那年,她从某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国庆节那天,她独自一人来到有着“神州北极”之称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给男朋友鲁杰一个惊喜。那时,鲁杰是武警大兴安岭边防支队某大队的一名军官,驻守北极村。

从山东老家到北极村,一路向北,过山海关,经松嫩平原,再穿越大兴安岭,一路转乘各种交通工具,就到了漠河。再坐2小时汽车,她终于到达北极村。

那天,素丽背着旅行包,冲着鲁杰笑,笑着笑着,就哭了。

“你不是说这里很好吗?这里就是个偏远的农村,而且还离老家那么远,我走了足足2天2夜才到。”

“这里真的很好,景色很美,尤其是下雪的时候,就跟童话世界一样。”

“这才十一,哪来的雪,你骗人。”

“你待几天就知道了。”

鲁杰带着素丽去北极沙洲看日出,去浩瀚的中俄界江黑龙江看江鸥。他还带素丽看他们的巡逻路,披荆斩棘、翻山越岭,看得素丽直心疼。

那年的10月8日,北极村迎来了入秋以来第一场降雪,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道路两边出现了美丽的雪凇奇观。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树上,洁白无瑕。大雪压弯了树枝,山林被白雪覆盖,走在路上仿佛置身美丽的童话世界,使人感到一种久违的宁静与安详。

想着来看北极的金秋胜景,却一不小心穿越到冬季,这场大雪太令人惊喜了。

“我没骗你吧,北极村的雪很美。”鲁杰说。

那年冬至,素丽穿上了洁白的婚纱。他们和10对夫妇一起,情定北极村。素丽还记得集体婚礼上,新郎们都穿着军装,像一排守在边疆的白杨,笔直、挺拔,煞是好看。

素丽是北极村学历最高的人,被北极镇中心学校直接聘为老师,从此也成了一位“北极村人”。

从此,她记住了每年北极村落第一场雪的时间。去年初雪是在10月11日。前年则是9月15日,中秋节后的第三天。最早的一次是2017年,8月28日就下雪了,当天刚好是七夕,那是她过的最浪漫的一个七夕。

北极村美景如画,素丽和鲁杰的生活平静安宁。白天鲁杰走访查边,巡逻守边,素丽按部就班到学校上课,下班回家。两口子将日子过出童话般的感觉。

夏天的时候,素丽会带着孩子到黑龙江边溜达。每次,她都要捡一些鹅卵石回家。这些经过大自然冲刷的石头,造型各异,有的像葫芦,有的像砚台。运气好的那次,素丽还捡到一块手表盘大小、晶莹剔透的玛瑙石。她认真地收集这些石头,每次总能给下班回家的鲁杰惊喜。鲁杰自愧不如:“我经常到黑龙江巡边,却没有发现一块好看的石头。”

漫天大雪的日子,鲁杰也会带着素丽和孩子到雪地里“撒个野”,没膝深的雪,倒下去就是个“人”的形状。一家人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日子就像漫天飞舞的雪花,在寒冷的冬天里也能绽放美丽。

而在很多个漫长的夜里,素丽给孩子讲故事,把孩子哄睡,晚归的丈夫则给素丽讲巡逻时的趣事,一家人总是在笑声中进入梦乡。

2019年,鲁杰成为北极镇的一名警察。他们便在北极村扎了根。

今年中秋节,北极村又举行了“边守边爱”集体婚礼,10对新人喜结良缘,步入婚姻殿堂。素丽也参加了这次集体婚礼,她的身份是特邀嘉宾。去年,她和鲁杰一家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家庭”。今年妇女节,她又被公安部评为“好警嫂”,当地妇联特意请她来讲“家风”。

素丽把火红的胸花,给每一个新娘别在胸前。新娘们身上那洁白的婚纱,像极了北极村的雪。她似乎看到了11年前自己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