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待军休干部像春天般的温暖——记北京市海淀区东翠路军休所工作人员王燕

来源:121老兵网 作者:崔建东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11-22 15:54:32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每当北京市海淀区东翠路军休所的军休干部们听到这首节奏欢快、优美动听的歌曲时,仿佛一阵阵春天般的温暖气息扑面而来……

王燕与军休干部一起主持联欢会。

“小燕子穿花衣……”这首歌,是上个世纪50年代电影《护士日记》中的插曲,这首歌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中可以说是人人熟知,尤其是在北京市海淀区东翠路军休所的军休干部当中更是耳熟能详,因为,这些军休干部不仅在年轻的时候多次看过这个电影,对这个电影的故事情节和这首电影插曲的歌词记忆犹新,更好让这些军休干部感慨万千的是,电影插曲中歌词中的小燕子,也是年年春天来这里。在东翠路军休所,有一只“小燕子”与其他军休所的工作人员一起,一年四季都在这些军休干部身边,辛勤地为这些军休干部们筑好筑牢颐养天年的养老园地而终日忙碌着,这只“小燕子”就是东翠路军休所的军休工作人员——王燕。

与军休干部联欢。

王燕是个军嫂。小时候,她的家乡和她的家庭多次受到过解放军的帮助,因而,她从小就崇拜军人,长大后,她嫁给了军人。

在与爱人聚少离多的两地分居生活中,王燕深深的知道了什么是军人的爱、深深的知道了什么是军人的苦、深深的知道了什么是军人的情、深深的知道了什么是军人的魂……

陪同军休干部到乡村体采风。

后来,王燕随了军。2009年。王燕又调入军休工作系统工作,从此,王燕把对军人的爱化作满腔热情投入到为这些戎马一生、保家卫国的军休干部的服务之中。

寒冬腊月北风呼啸,王燕与军休所其他同志一起到军休干部家里问寒问暖;

春暖花开艳阳高照,王燕与军休所其他同志一起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军休干部的心里;

盛夏之季烈日炎炎,王燕与军休所其他同志一起将防暑降温的关心带给了军休干部;

金秋时节秋风送爽,王燕和军休所其他同志一起陪同军休干部到新时代乡村田野陶冶情操……

和军休干部一起包饺子。

王燕对东翠路军休所军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此情此意此爱深深的感动了她所服务保障的三个支部的每一个军休干部,大家纷纷撰文抒怀,书写王燕全心全意为军休干部服务的优秀事迹,表达自己对王燕同志的敬爱之情,大家动情的说,我们的“小燕子”对我们军休干部真真是情深意长,对我们的服务真真是无微不至,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王燕就犹如春风化雨一样及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给军休干部过生日。

东翠路军休所共服务保障500多名军休干部。王燕所服务保障的一、三、六支部共有230多名军休干部,基本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最年长的已经93岁,其中,一支部八九十岁的占43%;三支部八九十岁的占85%;六支部七十岁以上的占55%。这些军休干部,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们保家卫国、戎马一生。但是年老后,他们的身体落下了这样或那样的伤痛,王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王燕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她把每个人的基本情况都牢记在心:什么时候该体检了、什么时候该到医院看病了、什么时候该加衣服了。一旦时间到了,王燕一是及时提醒,二是及时督促,三是及时帮助。

王燕(左一)搀扶老人下车。

在王燕服务保障的230多名军休干部中,许多人的住宅楼没有电梯,有的楼层还很高,且有很多人行动不便,遇到看病或理发时常常发愁,常常是望楼兴叹,这时,王燕及时的请所里的男工作人员与她一道把这些老人搀扶下楼。

2020年,东翠路军休所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防疫抗疫的战役之中,一是按照上级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同时,及时将上级的指示和要求通过电话通知到每一个军休干部,积极想方设法购买防疫抗疫物品,并迅速送到每一个军休干部手中。

给军休干部发口罩。

把防疫抗疫用品送到军休干部家门口。

抗击疫情期间,正值开始推行医疗社会保障卡,前期准备工作很多,需要填写大量的内容,由于防疫抗疫要求,既不能够开会布置也不能当面指导填写,只好通过电话告知填写内容。230多位军休干部,王燕就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和布置,由于许多是高龄老人,眼花耳背,王燕就不厌其烦地一样一样的告诉、一样一样的讲解,讲的口干舌燥,事后感动的这些高龄老人见到王燕后连说谢谢。

老人向王燕敬礼。

每当军休干部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王燕总是及时的与军休干部联系,帮助这些军休干部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大家都有这样一个感受,遇到问题和困难时,王燕总会第一时间及时的出现在他们面前,帮助他们克服。

王燕深有体会的告诉笔者,军人是保家卫国的栋梁、是保家卫国的英雄、是保家卫国的功臣,在东翠路军休所,绝大部分军休干部都荣立过三等功,他们为党为国为军奉献了一辈子,他们的军功章上展示着无怨无悔。作为军休所工作人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照顾好、服务好、保障好。

给军休干部送温暖。

陪同军休干部体检。

与军休干部一起上课。

王燕作为军嫂,军功章上已经有她的一半。如今,她又作为一名军休工作者,在担负着服务保障军休干部工作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王燕对军休干部的无微不至,只是无数个默默无闻的军休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全国各地有许许多多的“小燕子”工作在服务保障军休干部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带领老干部参加户外健身活动。

为老干部集体过生日。

耐心为老干部解答各种问题。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日常用品。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日常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