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地合力帮助第80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李鑫为母亲送终尽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卢 军 张颐龙 胡绍武 蔡婉芃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9 06:52:27

军地合力帮助第80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李鑫为母亲送终尽孝——

为了一个士兵的心愿

■解放军报记者 卢 军 通讯员 张颐龙 胡绍武 蔡婉芃

视频编辑:陆 群

1月27日,苏北新沂。乌云蔽日,北风萧萧。

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新店镇一座公墓内,一位胸前挂满奖章的士兵,缓步来到一座墓地前,蹲下身子,用颤抖的双手擦拭着墓碑上的灰尘。泪水,从他的脸颊滑落下来……

在墓前摆上香蕉、橘子、苹果、点心、糖果,他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悲痛:“妈,儿子回来看您了……”

这名士兵名叫李鑫,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运输营通装连四级军士长,一名入伍14年的老兵。这天,穿着军装回乡祭奠的他,有许多话要对母亲说。

“妈,您走的那天,在您灵前守灵、墓前磕头的不是您儿子,是我的排长姜钰纬。儿子那时正在外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却没想到您突然离开。知道我不能赶回来为您送终,部队专门派姜排长替我尽孝。那天,他就成了您的兵儿子……”

“他不在家,但他家的兵儿子在”

1月27日,李鑫在母亲墓前敬军礼。陈壮志摄

2021年10月23日,正在外执行重大军事任务的李鑫突然接到父亲李孝举打来的电话。父亲哽咽着告诉他,母亲仇秀梅永远地离开了!

听到这个消息,犹如五雷轰顶,李鑫双腿一软,跪倒在地,半天才缓过神来。

那一刻,李鑫满脑子都是母亲的音容笑貌。流着泪,他一遍遍呼喊着妈妈,朝着家乡的方向使劲磕了几个头……

李鑫向旅带队干部报告了母亲去世的消息。经过层层上报,集团军领导很快知道了此事。考虑到李鑫担负重要任务离不开,这位领导专门给旅里打来电话,建议派人代表部队吊唁慰问,协助操办后事。

李鑫母亲因病去世的消息传到旅里后,运输营教导员江培禄第一时间给李鑫打来电话。江培禄告诉李鑫,2020年母亲去世时,他也没能回去尽孝,他非常能理解李鑫此刻的心情,希望李鑫坚强冷静,有什么想法尽管和营里说。连长刘新想立刻动身前往李鑫老家,但指导员在休假,连队不能没有主官,他实在走不开。

“李鑫在外执行任务,为咱连争得了荣誉,为部队争了光。他母亲去世他却不能回家尽孝,这是他一生的遗憾。为了弥补他的遗憾,营党委决定由咱们连派名同志去他老家吊唁慰问,替他尽孝……”

“连长,李班长待我像亲兄弟,现在他家里有事,我去!” 战士史文龙第一个表态。

“我去!”排长姜钰纬站了出来,“作为他的排长和兄弟,我义不容辞!我要让李鑫放心,他不在家,但他家的兵儿子在!”

刘新话音未落,官兵们纷纷主动请缨,请求完成这项“特殊任务”。最终,营连决定派姜钰纬代表部队前去吊唁慰问。

“处理这样的事情,无论是营连,还是姜钰纬个人,都是第一次,况且姜钰纬也只有22岁,我心里真没底。”江培禄告诉记者,出发前他再三叮嘱姜钰纬,到了李鑫家要注意风俗礼节,要把李爸爸当成自己的长辈对待,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帮忙解决,及时向部队汇报。

“你尽管放心,我一定完成你的心愿”

“排长,你能不能穿着军装去我家?我母亲生前患重度阿尔茨海默症,已经不认识我了,只记得有个兵儿子,她一直为有我这么个当兵的儿子骄傲。我希望你能穿着军装送她最后一程。”2021年10月25日晚,临出发之前,姜钰纬与李鑫视频通话,一直没向营里提任何要求的李鑫,哽咽着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没问题!你尽管放心,我一定完成你的心愿。”姜钰纬一口答应下来。

那晚,姜钰纬与李鑫在电话里聊了很久。他深切感受到李鑫的悲伤与遗憾,暗下决心要把此次任务完成好,给组织一个交代,给李鑫一个交代。

带着这份心愿,10月26日上午,姜钰纬从山东潍坊出发,赶到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一路上,这位1999年5月出生的年轻排长,反复核对着自己的行程安排,并在手机上搜索当地吊唁、丧葬的风俗和注意事项,仔细琢磨自己见到李爸爸时的言语措辞,生怕完成不好任务。

10月27日上午,身着军装的姜钰纬,与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韩杰、市人武部政治工作科文职人员黄佳杰、新店镇武装部部长王伟以及顾庄村党支部书记钱振威,一起来到李鑫家吊唁。送上花圈后,姜钰纬在李鑫母亲的遗像前,肃立、脱帽、三鞠躬……

吊唁完,看到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李鑫父亲、妻子和儿子,姜钰纬强忍眼泪,简要介绍了李鑫在外执行任务的出色表现,送上组织的关爱,希望他们节哀保重。他紧紧握住李鑫父亲的手,告诉他第二天的追悼会以及之后的下葬仪式,他全程参加。“李鑫回不来,但李妈妈这个兵儿子一直都在。”

在随后的两天时间,姜钰纬每天从县城赶到李鑫家中,按当地风俗,以儿子的身份参加丧葬全程。李鑫母亲下葬那天,姜钰纬跪在墓前,心里默念着:“李妈妈,您一路走好!兵儿子给您磕头了。”接着,他郑重地磕了3个头。

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了李鑫的家人和亲戚,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过去光听说,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军人重情重义,军队是个大家庭,今天我是亲眼见识了。”村民张裕彪说,从李鑫的排长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官兵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

姜钰纬的举动在旅里也引起极大反响。官兵们说:“李鑫虽没能回家为母亲送终,但组织上考虑得很周全,姜排长做得很到位,在这样的集体中训练生活很温暖。”大家纷纷表示,有组织作坚强后盾,可以后顾无忧地往前冲。

1月26日,李鑫在家中翻看母亲生前相册。黄佳杰摄

据了解,姜钰纬来自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2020年7月从聊城大学国防生班毕业后,在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接受培训,2021年2月分配到运输营通装连任排长,当年底所带排受嘉奖、六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现役军人的家事,就是我们的心事”

“现役军人的家事,就是我们的心事。李鑫母亲去世,作为长子的他不能回来尽孝,部队专门派人来替他尽孝,我们理所当然要配合部队,用实际行动解除官兵后顾之忧。”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韩杰告诉记者,2021年10月26日下午,当排长姜钰纬拿着部队介绍信找到他说明新沂之行的目的后,他当即表态,需要局里做什么尽管说。

当着姜钰纬的面,韩杰联系了新沂市人武部、新店镇相关领导,并现场敲定第二天上午8点,由他带车和姜钰纬及人武部同志,在新店镇与镇村的同志汇合后,一起到李鑫家吊唁慰问。

“李鑫是现役军人,是我们村青年人的好榜样,他回不来,我们把该办的事办好,决不能让他担心、分心。”顾庄村党支部书记钱振威说,得知李鑫不能回家尽孝后,村党支部专门安排人手,全程帮助李鑫父亲操办后事。

新沂市人武部政委孙庆峰也打电话安慰李鑫:“自古忠孝两难全,家里的事请放心交给我们,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孙庆峰告诉记者,李鑫的家乡新沂市地处苏北革命老区,是著名的“十人桥”精神发源地,也是江苏省驻军较多的县级市。近年来,全市上下发扬拥军传统,把支持部队建设、解决驻军困难和军人“三后”问题,当作分内之事,不断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已连续两次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月27日,李鑫与排长视频通话,汇报家中情况。刘仲安摄

“你安心军营,家里的事有爸扛着”

那天,电话中得知儿子无法赶回来为母亲送终,李孝举强忍悲伤安慰儿子:“家里有我,你安心执行任务。”

“尽孝无需守在身边,尽忠必须忠于职守。”凭着这样朴素的认识,在李鑫当兵的这些年里,为了让儿子安心服役,李孝举默默扛起家里的担子,努力不让“家里的事”影响儿子“部队的事”。

2015年的一天,妻子仇秀梅在晾晒粮食时不小心从平楼上跌下来,送到医院后被查出患了脑梗塞。那时,女儿刚出嫁,家中就他和妻子两个人。突降的祸事,让李孝举陷入困难之中,有好几次他都想告诉儿子,但担心儿子在部队分心,最终还是忍住了。

2017年的一天晚上,从工地骑摩托车回家的李孝举因天黑看不清,被一根横在路中的钢丝绳绊倒受伤,在医院住了3天,头上缝了好几针。直到李鑫休假回家,看到李孝举头上的伤口,他才跟李鑫说起。李鑫嗔怪道:“即使我回不来,那也要给我打个电话说一声吧。”李孝举却说:“说了,只会让你分心,还不如不说呢!”

2018年,仇秀梅患上重度阿尔茨海默症,不仅丧失自理能力,也丧失了记忆,连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不认识了,只记得儿子去当兵了。李鑫每次休假回家,她虽不认识儿子,但看见李鑫穿着军装就特别开心。

2019年,李鑫因顾虑自己的小家和父母都照顾不上,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得知李鑫的想法,李孝举生气地训斥了儿子一通:男子汉要抬头走路,不能让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缠住了腿。部队培养你学会了做人做事,咱不能干翅膀一硬就忘本的事。他告诫儿子:“尽孝心无需天天守在家人身边,你安心军营,家里的事有爸扛着!”

“当个好兵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上高中的时候,爸爸妈妈和我一起看电视剧《士兵突击》,从那时起我就有了参军的想法,他们非常支持。”李鑫告诉记者,2008年12月他参军入伍,开始军旅生涯。离家前,父母再三嘱咐他,到部队一定要好好表现,当一名好兵。

入伍14年来,李鑫牢记父母嘱托,始终保持干劲,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因综合素质优异,一步步晋升为四级军士长,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四有”优秀士兵。2021年5月,他经过遴选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演习中,他轻伤不下火线,骨干作用发挥明显,完成任务出色,被表彰为先进个人、授予“和平使命”纪念章。

“妈,当个好兵是您和爸对我的要求,也是我一辈子的追求。”说完这句话,李鑫站起身向母亲的墓碑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这时,风过乌云散,冬日的阳光洒向大地,李鑫胸前的一枚枚奖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