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小鸣代表:进一步推进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军人家属随军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 歆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07 06:54:13

王小鸣代表——

进一步推进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军人家属随军工作

■解放军报记者 宋 歆

为保障现役军人安心服役、稳定部队、巩固国防,国家出台军人家属随军政策。王小鸣代表通过调研发现,这一政策较好地发挥了综合效益,但是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军人家属的随军工作,仍面临驻地环境艰苦难安家、就业安置选择少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王小鸣代表表示,要进一步发挥组织和制度优势,探索构建落户地点多元、福利保障从优、管理服务配套的异地随军制度。他建议,实行落户地多元选择。在保留家属到部队驻地随军落户规定的同时,参照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关于军人家属随迁落户的有关规定,允许军人家属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军人、军人配偶原户籍所在地或军人父母、军人配偶父母户籍所在地,以及成年子女户籍所在地,办理异地随军落户;统筹提供相关住房,也可纳入当地政策性保障住房体系解决;据实发放两地分居相关补助。家属异地随军后,家属户籍地和部队驻地不在同一地区的,应根据两地分居的实际状况,发放夫妻分居补助和配偶子女探亲路费,享受家属随军的普惠性政策红利;为未就业家属建立社会保障账户,享受国家给予的养老和医疗保险补贴,并按规定安排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