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准新兵登台讲述一家四代跨越87载接力报国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华 情 许蒙蒙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6 07:09:36

准新兵登台讲述一家四代跨越87载接力报国的故事——

把最好青春年华献给祖国

■华 情 许蒙蒙

上图:王新民在烈士陵园祭拜曾祖父、舅舅。许蒙蒙提供

“踏着长辈的足迹走进军营,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祖国,我感到无比自豪……”3月10日,正参加役前训练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准新兵王新民走上讲台,讲述一家四代接力报国的故事,在预定新兵中引发思想共鸣。

“我的曾祖父、爷爷、舅舅都是军人,其中曾祖父和舅舅是烈士,我是听着他们的军旅故事长大的。”王新民说,3月初,在接到参加役前训练的通知后,他与母亲特意前往西宁市烈士陵园祭拜先人。

1935年,王新民的曾祖父王举苍报名参军,后跟随红军西路军鏖战于河西走廊,在战场上多次负伤,几年后因伤病去世。临终前,王举苍留下遗言:“王家后代要代代参军报国,奉献青春!”

既是家风传承,也是血脉赓续。爷爷王志金受到王举苍的影响,18岁报名参军,在边防服役3年。2004年,王新民的舅舅武晓斌考取军校。不幸的是,2009年5月13日,武晓斌为救人不慎触碰高压线壮烈牺牲,后被追认为烈士。

王新民清楚地记得,他的军礼是舅舅教他敬的。舅舅的离去,让当时年仅9岁的王新民懵懂地认识到,和平年代也有流血牺牲,军人就意味着牺牲奉献。

一辈人听着一辈人的故事,一代人传承一代人的精神。“我的父母经常教育我要成为像父辈们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新民的参军梦在心里越扎越深。大学毕业后,面对高薪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参军入伍。

陵园内,王新民抚摸着先人墓碑上的名字,热泪盈眶。“曾祖父、舅舅,告诉您们个好消息,我也即将走进军营。当一名好兵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您们做到了,我还在路上。红色家风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一定会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王新民此刻更加深刻理解了军人的含义。

王新民告诉大家,在他的床头上,贴着这么一句话:“我虽然没经历过战争,但我时刻准备上战场!”在他看来,父辈们的荣光不是他炫耀的资本,而是他前进的动力,激励着他续写家国情怀。

开始役前训练之后,因为体型较胖,王新民屡屡受挫。在一次体能考核中,王新民成绩不是很理想。为了迈过这道坎儿,他每天反复练习动作技能,即使手掌磨破、脚趾流血也咬牙坚持。有心人天不负,在新一轮的体能考核中,王新民如愿以偿登上了“龙虎榜”。

役前训练即将结束,对于未来想去哪里服役这个问题,王新民早有答案:“在训练的这段日子里,责任二字在我的心里愈加明晰,未来我希望到最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话毕,讲堂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火热军营,承载了四代人的芳华。王新民一家四代跨越87年接力从军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准新兵们,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将最美好年华献给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