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爱在边关,新疆军区某团两名班长写信吐露军恋的苦与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4 07:23:24

爱在边关不言悔

——新疆军区某团两名班长写信吐露军恋的苦与乐

图①:2020年4月,训练间隙,陈策俊和石秀丽留影。图②③:求婚结束后,战友为陈策俊和石秀丽拍摄合影。图④:战友们和陈策俊、石秀丽一起合影。供图:沙云、李龙涛、倪静、王祥林制图:扈硕

有人说,距离是张考卷。对新疆军区某团装步连班长陈策俊和担任坦克连班长的女友石秀丽来说,距离却是感情的升华。

相恋两年,有一年零八个月,陈策俊一直在高原执行任务。两人无法见面,能联系的时候也不多。然而,分开的日子,并没有消磨彼此的爱意,反而更加坚定了两人携手走向未来的决心。

2022年4月,经过战友的帮助和共同筹划,陈策俊在雪域高原向石秀丽求婚成功。同为军人,他说,爱上她,是因为她身上有女兵的坚韧,那是女孩最美的模样;她说,嫁给他,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她为军人这个职业自豪,也愿意共同分享军恋的苦与乐。

他们写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向对方表达内心深处的爱。经本人同意,我们把信推荐给读者,分享这对边防军人的爱情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裴贤、通讯员李顺推荐)

爱上你,因为我看到一名女兵的坚韧

秀丽:

我又一次提笔给你写信,和之前不一样的是,这次不再担心我们的未来,因为你已经答应了我的求婚。

我想把我们相识以来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录下来,告诉你不在一起的日子我对你的思念。

我总叫你“小公主”。在我心里,你就是小公主,需要我的呵护。我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到位,所以叫自己“笨笨”。

2020年1月,团里成立坦克女兵班。你和3名女兵主动报名,来到我所在的连队参加集训。当时的你,在我眼里只是一名普通战友。没想到,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擦出了爱的火花。

由于军事素质过硬,连队安排我担任你们的教员。“坦克专业训练十分辛苦,男兵都得掉层皮,何况是女兵?”抱着对女兵的“固有成见”,训练之初,我对你们的期望并不高。

记得有一天下午,训练课目是机枪分解结合。面对重达36.8公斤的机枪,瘦小的你们训练起来很吃力。没想到下课后,你主动申请加班练习。

“这个女兵不怕苦、不怕累,好样的。”看着你要强的样子,我在心里为你点赞。后来,营里组织比武竞赛。赛场上的你,巾帼不让须眉,敢与男兵比高低。那次,由于用力过猛,你的手指划破了,血流不止,但你坚持完成比武课目。当时,我既高兴又担心,等你走下比武场,赶紧给你包扎,你却淡淡一笑:“这点小伤不要紧。”那次比武,你的成绩比有的男兵还要好。

一次,天气十分炎热,我想降低训练强度。没想到,我的做法遭到你的“批评”:“女兵也是兵,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上了战场,敌人不会因为我们是女兵而心慈手软。”

你倔强的样子,让我既喜欢又心疼。训练强度大,你的手指多次磨破,但你从不吭声。野外训练时,你的脸上全是灰尘,你用手擦擦汗继续练。如果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心动,我想,应该就是那一刻吧!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女兵的坚韧,那是女孩最美的样子。

眼看集训就要结束了,我不想错过你,决定向你表白。2020年4月19日,训练结束后,我望着眼前的你,紧张地说了4个字:“我喜欢你。”

看到满脸紧张的我,你扑哧一笑,然后递给我一张湿巾:“你的脸花了!”

表白成功了,过程少些浪漫,我想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给你补上。

正在我憧憬美好未来时,接到上高原执行任务的通知。8个月见不到你,一两个月才有一次通话的机会,每次只有两三分钟……

当时,我有些担忧。刚刚和你确立恋爱关系,我们的感情能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初上高原,白天执勤训练,十分紧张。到了晚上,我就想起和你在一起的点滴,想起你训练时坚强的样子,想起你生活中照顾战友的情景。

那段时间,最盼望的是单位组织大家去值班室和家人通话。能够在电话里听到你的声音,我感到无比幸福。

7月底,我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有了网络,我第一时间给你拨通视频。看着满眼泪花的你,我心疼得想哭,但我只能把思念埋在心里,因为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9月,连队一辆运输物资的车到高原。我拿出在思念你的日子写的一封信,交给战友,托他转给你。信中,我第一次向你求婚。

2021年2月,执行完任务的我,按计划休假。你也从元旦开始在青海西宁休假。

那是一段幸福的时光。征得你的同意后,我去你家拜访了你的父母。然后,我们又共同到四川内江我的家中,见了我的父母。得到双方父母的同意后,我们做出了订婚的决定。

订婚仪式上,我们交换的信物是一本你每天写给我的留言本和一份我在执行任务最危险时写给你的“遗书”。这些信物承载着军人的爱,成了我们最珍贵的东西,见证了我们的重要时刻。

甜蜜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返回单位后不久,我第二次前往高原执行任务。后来,听说你带着新战友也到高原执行任务,只不过我们不在同一个营区。

我想在高原给你送上代表爱情的戒指。2022年1月,我托人买了戒指,寄到战友那里。再让战友捎给我,前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我们的爱情故事感动了单位领导,将我们调整到同一个营区。战友们听说后,纷纷帮忙组织策划求婚仪式。热心的战友提前几个月买来拉花、气球,并拍摄了祝福视频。我从心理咨询室借来绢花,为你制作了捧花和花环。

3月,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就绪。因为任务忙,一直没有时间付诸实施。4月1日,你去大门口站岗,战友们便开始准备。

中午时分,在战友们的簇拥下,你走进“求婚现场”。那是我人生中最紧张的时刻。那首歌我虽然练了很多遍,却还是跑调了。我曾多次告诉自己不要哭,可看到眼泪汪汪的你,想起我们过去的点点滴滴,还是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现在,我们虽然执行完任务返回营区,见面机会依旧很少,但我能感到你就在我的身边。今后,我会倍加珍惜你,用心去爱你,一起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明天。

你的笨笨

5月8日

理解你,更理解军人这个光荣的职业

策俊:

写这封信时,我的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你终于可以收到我的信了,我们也不用为收不到彼此的信息而焦急了。

联系不上你的日子,我每天都会写下对你的思念,可你总是看不到。就这样,我在文字里寄托思念,畅想我们的未来。

你说你叫“笨笨”,是因为你有太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我叫你“笨笨”,是因为你不会照顾自己。

记得刚来连队参加集训时,你担任我们的教员。你对我们很细心,却对自己很粗心。由于天气炎热、训练量大,你担心我们承受不了高强度的训练,却忘了照顾自己。有时,你连自己受伤了也发现不了。我总是习惯带着创可贴,及时递给你。

没想到,我的习惯影响了你。那次比武,我的注意力都在操作装备上,全然不知道自己的手划破了。一下训练场,你就带着责备的口吻,叮嘱我要小心,并为我包扎。那一刻,我的心里暖极了。因为,你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不仅军事训练成绩优异,还特别团结同志、关心战友。

接触时间长了,我对你的好感与日俱增,但我没敢多想。直到有一天,走下训练场时,你突然走到我面前,冷不丁地说了一句“我喜欢你”。那一刻,我既激动又高兴。我没想到你居然会向我表白。我崇拜的人也喜欢着我,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现在想起那天的场景,我还是会笑出来。

当你告诉我要去高原执行任务时,我有些不舍。我们刚决定在一起,就要分开,而且还不容易联系,真是一种考验。但我想,我喜欢你,正因为你是一名优秀的军人,我应该支持你。

我知道你执行的任务十分艰苦,我们商量好瞒着你的父母。期间,由我和你的家人联系,告知你的情况。那段时间,我时不时给你父母发微信、打电话。当他们问我你为什么不和家里联系时,我总是推说你忙……

听说,隔段时间才有一次通话机会。为此,每逢周末,我总是盼着你的电话。终于等到了你的电话,可你问完家里的情况,就挂了电话,来不及和我多说一句话,我觉得很委屈。

有一次,你打来电话时,我正在带新兵训练,没有接到。为此,我难过了好几天。我知道这是你期待了很久的一次通话。

一个周末,你居然拨来视频,让我激动得慌了神。你说你在调休,有短暂的时间,但我感觉背景不对。在我的一再追问下,你才告诉我得了胃溃疡,正在就医。

那一刻,我没忍住,不争气地哭了起来。我很想去照顾你,陪你共渡难关。你总是那么傻,那么“笨”,连自己都照顾不好。

后来,有一次训练结束,连队的一位班长说有我的信。我的第一反应是你的信,一看果然是你寄来的。我缠着班长打听信的来由,原来是运输物资的战友帮忙捎回来的。

在信中,你写道:“作为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们的天职。有了祖国这个大家,才能保证每一个小家的幸福平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不能因为儿女情长临阵退缩,我也相信你会理解我的。”你真“笨”,我当然理解你,我为你感到自豪。

信的末尾,你还写道:“保证完成好任务,回来向小公主求婚。”看到这句话时,眼含热泪的我笑了。

这封信是你送给我的珍贵礼物,我把它放在枕头下,每天睡觉前都会看一遍,想象着我们的美好未来。

这一切,在你执行完任务后实现了。2021年2月,你执行完任务休假,我也休假在家。你提出要来见我父母。到家后,你忙前忙后,我父母对你非常满意。不久,我们在那个假期订了婚。

回到单位后,你开始第二次执行任务,这次是一年。和第一次“断联”不一样的是,这次没有了不安,因为我们有了约定。我有时会想象,成家后,我们有了孩子,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

我决定和你一样,申请去高原执行任务,组织把我们安排在同一个营区。傻乎乎的你,居然还准备了求婚仪式!

2022年4月1日,我最幸福的日子。上午站岗结束后,我和战友回到房间。这时,你从房间的另一头边唱歌边向我走来,那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一首歌。接着,你打开早已准备好的祝福视频,看着看着我就哭了。我早就告诉过自己,如果有一天你向我求婚,我一定不哭,因为那样就不美了。你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戒指,戴在我手上。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遗憾的是,那天的我没有一点准备,没有化妆,头发也是乱糟糟的。但,这都不重要。

笨笨,虽然一个多月过去了,但我时常还会想起那天的场景,是那么的幸福,那么的甜蜜。未来,也许我们还会因为工作面临长时间的分离,但我会积极面对。因为我们是军人,我们热爱军人这个职业,并做好了为这个职业牺牲一切的准备。

爱你的小公主

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