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了不起!这位身份“特殊”的军嫂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金 星 陈 军 余宇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31 18:09:20

“他们是峥嵘岁月里的猎豹,是和平年代里的白鸽。他们把生命奉献给祖国,用尽一切守护人民。让我们一起致敬解放军叔叔!”说完小军娃们齐刷刷望向自己的班长们敬上了一个神圣的军礼。

“向妈妈讲得故事真好,我们很喜欢向妈妈……”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了第四届“红星闪闪”小军娃夏令营活动,课堂上,小军娃们停止了喧闹躁动,正全神贯注地听“妈妈”诉说着小红军潘冬子的英勇故事。

从湖南长沙到福建厦门,辗转933公里奔赴军营,只为给小军娃诉说英雄的故事,她不仅是一名人民教师还是一名军嫂。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身份“特殊”的军嫂。

初见向宁,一张娃娃脸,齐刘海,明媚的笑脸,双眸笑起来如弯弯的月牙儿,不自觉被她的青春气息所感染。

7年来,默默耕耘,初心不改,践行使命,向宁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手执教鞭,大爱培育桃李,潜心点亮学生们的人生。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她说立德树人的使命也许早已在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了。

在向宁的成长路上,老师们一直格外关爱她,对她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她说自己是在老师们的宠爱下长大的,大先生梦想的种子从小就得以种下。

“尊重自己的内心,自己定义生命的意义。”在向宁看来,选择教师这份职业,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指引人生的方向,也许一句话或是某个举动就能改变学生的命运,这个意义是其他工作换不来的。

在人生的诸多身份中,向宁心中最特别的,就是作为一名军嫂。从相恋相知到步入婚姻16载,守望盼归早已是家常便饭。成为军嫂、坚守后方的向宁,用柔弱之躯挑起事业和家庭重担,“你爱国防我爱你”的誓言永远都在保鲜期。

课堂之外,初心不改。今年暑期,向宁不仅给小军娃传授爱国教育,还为73集团军多旅官兵讲解知识。这些年,她也会利用假期,来到军营与官兵们交流分享,从传播知识到启迪思想。

“爱国教育就得从娃娃抓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灌输。”向宁说自己儿子最爱飞机、大炮、坦克,就因为爸爸是军人,从小耳濡目染,说自己长大后也要当一名解放军,这就是传承红色精神最好的诠释。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教育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和坚守,将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到伟大。百年来,师者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教育者奋勇前行。

“这仅仅是个起点,心中有火,无畏道阻且长。眼里有光,何惧长夜未央。”向宁说三尺讲台是她终身的站位,她会一直坚守岗位,提灯引路,育梦成光,抵达星辰大海。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