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伟民:烈士后代自费筹建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房笑晗 孟祥瑜 金治国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8 07:08:07

烈士后代李伟民自费筹建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

“只要有人记得,他们就永远活着”

■房笑晗 孟祥瑜 金治国

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外景。受访者供图

二层白色小楼,大小数十个房间,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如果不是挂着“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沈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标识,这里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一处工厂。这座位于辽宁省法库县的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是革命烈士后代李伟民依托一家企业的厂房改建而成。

李伟民生于辽宁抚顺,是抗日义勇军烈士李洁尘的孙子。“我建这个纪念馆,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希望能有个场所留存历史记忆,给烈士后人以慰藉。”李伟民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奶奶才告诉他,爷爷是抗日英雄、革命烈士。奶奶常常叮嘱他,要以爷爷为榜样,做好人、做好事。

一次,李伟民在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发现,有一些志愿军空军烈士的英雄事迹鲜有人知。那一刻,他萌生了为这些革命烈士寻亲的想法。收集好烈士名单后,他利用工作之余赶赴哈尔滨、南京、北京、昆明等地的纪念馆和烈士原籍地调查核实。

2011年,为了寻找一名烈士后代,他几次赶往西安,每次都是满怀希望去,带着失望回。直到一年后,李伟民终于联系上烈士后代。当他拿出烈士的照片,已经70多岁的烈士儿子仔细打量后说:“您看看,我是不是和我的父亲长得很像……”话音未落,老人已是热泪盈眶,感同身受的李伟民和老人紧紧相拥在一起。

2014年3月,李伟民在沈阳棋盘山烈士陵园发现,志愿军空军烈士赵志才安葬于此。1951年1月21日,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与敌空军展开第一次空战,赵志才为了掩护长机,与敌机展开空中格斗,最终壮烈牺牲。

“后来,几经辗转,烈士遗骸安放到现在的陵园,加上烈士的相关信息不全,一直没能联系上烈士家属。”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说。李伟民立即和烈士的原籍地河北省相关部门人员取得联系,并通过多家媒体帮助寻找烈士后人。2016年,在各方努力下,终于找到赵志才烈士的儿子赵文台。第一次来到父亲的墓前,当年的小男孩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

李伟民告诉笔者,这些年,他收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足足堆满了一间屋子。“只要有人记得,他们就永远活着,要让更多人知晓那段历史,铭记先烈的事迹。”于是,他和妻子商量着办个专题展馆。

在寻亲过程中李伟民发现,法库县有7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空军老战士依然健在。了解后得知,法库籍抗美援朝老兵和牺牲烈士共有100多人,烈士后人也有不少在法库生活。李伟民决定将展馆建在法库。

2015年3月,在位于法库县财湖机场附近的一处废弃厂房里,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正式开始规划建设。在军地支持下,半年后纪念馆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馆内由抗战风云、空军摇篮、壮志凌云、大国之翼4部分组成。后来,纪念馆升级改造,新增了500余张历史照片,包括烈士赵志才、首创击落敌空军最新式飞机纪录的飞行员刘涌新等志愿军空军英烈的照片和事迹。纪念馆现有空军英雄照片1500余张,历史文物500多件,飞机实物1架,飞机模型300架,艺术绘画作品15幅,文献、手稿、图书资料100余本,重点展示了人民空军不同时期的发展历史,特别是东北老航校和志愿军空军部分历史更加详实、完善。开馆以来,已先后接待社会各界人士30多万人次。有观众留言:“这是一个有民族魂、英雄气的红色展馆。”

近几年,李伟民将纪念馆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对相关文物史料的调查研究中。他还牵头组织了东北老航校首长子女亲属座谈会,让纪念馆成为英雄后代交流沟通的桥梁。

32年来,李伟民共为31名烈士找到亲人。去年以来,他又整理了50多名志愿军空军烈士的英雄事迹。“我年近70了,余生之年唯一的愿望就是想进一步丰富馆藏内容,讲好红色故事,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座精神家园。”李伟民说。

李伟民(左一)在作讲解。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