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曾与石正丽合作的美国病毒专家:新冠病毒不可能源自实验室泄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舆情信息
2020-05-09 10:05:38

针对美国部分政客蓄意散播“新冠病毒来自于武汉实验室”阴谋论,近日多位美国专家学者主动进行批驳。据央视新闻转引美国《商业内幕》2日的报道,曾对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进行培训,并参与相关合作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流行病学专家乔娜·马泽特表示,新冠病毒不可能源自实验室泄漏。

乔娜·马泽特。

马泽特曾通过PREDICT计划(美国国际开发署发起的病毒大流行早期预警计划)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见面并开展合作,因此对该研究所及许多中国研究人员很熟悉。PREDICT计划曾对30个国家的研究人员进行培训并资助,不过已于去年秋天被美国总统特朗普裁撤。

马泽特列举了她认为新冠病毒不可能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的四个原因。首先,实验室样品与新冠病毒不匹配。马泽特说,石正丽将新冠病毒基因组与团队此前收集的其他蝙蝠冠状病毒的遗传信息进行了对比,发现它们不匹配,“石正丽绝对肯定她在疫情暴发之前从未鉴定出过这种病毒。”马泽特补充说,石正丽建立了一个安全的共享数据库,PREDICT成员可以将病毒数据上传到公共数据库中。

其次,马泽特认为武汉病毒研究所执行了严格的安全协议。“在实验室,研究人员穿着严格的个人防护设备,包括多层手套、护目镜、全身防护服和口罩。”马泽特表示,根据病毒研究实验室的操作流程,研究人员会把用来研究的样本激杀失去活性,仅使用灭活的、非传染性的样本进行研究。

再次,马泽特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系列人畜共患疾病中最新暴发的病毒。此前已有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是因为病毒泄露,更可能是从动物宿主传播到人类的最新疾病。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与中国蝙蝠种群中传播的冠状病毒共享96%的遗传密码。

最后,马泽特指出,比起佩戴好防护装置的研究人员,普通人更容易受到感染。她认为,像石正丽这样的专业研究人员在采集蝙蝠样本时会穿着个人防护设备,但生活在这些环境的与野生动物接触的普通人却不会,他们比研究人员更容易接触到病毒。

马泽特表示,实验室泄漏阴谋论的持续传播可能会影响中美之间未来的科学合作和信息共享。“我认为目前正在发生的真正危险是,由于美国政府的压力,像石正丽和我本人这样的专家可能无法继续合作识别这些病毒。”

采写:南都记者 周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