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你听说要涨工资了吗?”——面对网络谣言,如何成为智者

来源:宁夏武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舆情信息
2021-10-15 10:30:33

“副队,副队,这个公众号说我们要涨工资了,你快看看。”看着小王递过来的手机,一篇名为“退役厅官员私下谈话爆料”的文章映入我的眼帘,开头“据可靠消息,下一步现役军人又将涨工资......”的字眼着实也让我“两眼放光”,可是再往下看,漏洞却越来越多,文中提及的部队政策与实际情况风马牛不相及。

于是我意识到,这篇文章应该是哪位名不见经传的写手,捏造出的一篇所谓内幕,实质上就是利用“军人涨工资”这个话题,借助“部队改革政策”这股“东风”,故意炮制故事,吸引眼球,制造对立,煽动情绪。

可这时旁边的几个战友已经凑过来,讨论能涨多少工资,涨了以后该怎么花……一提到涨工资,大家都是满眼期待,可是,这些消息真的可靠吗?

近几年来,随着公众对军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沾军就热炒”的现象也越来越明显,例如“涨工资”、退役军官法案、办理军属证等,造谣者利用官兵及军属的关注点,迎合需求发布假政策,由于事关切身利益,很多官兵都信以为真。面对这种谣言,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不当“信号源”

当今信息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也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早在2013年,国家就已经明确:“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就可以构成诽谤罪当被判刑。喜欢在线发状态、求点赞、求转发的战友可得小心了,不管好自己的嘴,说不定哪天就掉进了自己挖的坑。

前两年,37名军队人大代表建议把遏制涉军网络遥言纳入《刑法》修改,审议报告已经通过。可以看出,打击涉军网络谣言炒作,国家势在必行,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当出头鸟,那就真的是太糊涂了!

 不当“局中人”

2017年8月28日,针对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印度斯坦报业”在网上称双方即日起撤回部队,条件是中方承诺向印度基础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贴息贷款。但事实上,印度并没有所谓“印度斯坦报业”,“200亿”也是出自2014年9月习主席访印期间做出的“中国将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的旧新闻。而里面提到的贴息贷款,就意味着印度可以花这笔钱而不用支付利息,单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个帖子的可信度就有待考证。

所以,要想不被谣言牵着鼻子走,掌握信息很重要。我们查阅书籍也好、向别人请教也好、找“度娘”帮忙也好,总之,官方没有发言之前绝不能轻信,不能当任“人”摆布的“局中人”。

 不当“传谣手”

以淘宝购物为例,我们在买东西时,一般都会先看一看买家评论,如果好评率高,那就值得信任,直接下单。但是这些好评真的都是买家的真实评价吗?其实不然,这其中很多评论可能就是为了5块钱的返现红包,可能是经不住店家的卖萌求好评,也可能是买家嫌麻烦随手点点,于是好评蹭蹭往上涨,吸引了更多的买家。

谣言也是一样,你出于好奇、跟风而随手转发,我也出于好奇、跟风随手转发,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转发率越来越高,造谣者坐收渔翁利,实现他们的利益。所以,我们只有不跟风、不转发,才能避免沦为谣言传播的工具。

(文中漫画来自网络)

 

战友们,面对形形色色的涉军谣言,我们只有识破套路,明析危害,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才能捍卫我们的网络净土,捍卫军人的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