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萍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2 06:14:21

聚焦战斗力保障力 创新专科护理模式

全军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萍报道: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获悉,全军医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护理工作向战斗力、保障力聚焦,护理人员技术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近年来,全军各级医疗机构积极顺应广大官兵对护理工作新期待新需求,大力弘扬“以官兵健康为中心、一切为了伤病员、一切为了胜利”的军队特色护理文化,全面推进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按照“实战导向鲜明、军事特色突出、平时战时结合、基础应用并重”原则,全军护理战线积极适应我军现代卫勤转型建设发展,以培养战斗精神强、战救技术精的军事护理人才为建设重点,遴选军地专家成立军队护理创新发展专家指导组,设立“十四五”护理创新研究专项,启动100余项军事护理创新研究任务,新增护理博士硕士导师20余名。今年军队有3名护理人员入选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3项研究项目获奖。

通过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推广应用战创伤护理、传染病护理等多项专科护理技术,实战特色鲜明的专科护理技术得到快速发展。探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将医疗护理服务向高原、边海防等偏远哨所延伸,惠及更多基层边防官兵。

日前,联勤保障部队第903医院组织官兵重温南丁格尔誓词。该医院领导表示:“护理工作者在官兵健康促进、伤病防治、战救勤务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推动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基层,更好地为部队战斗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