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热射病科学防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鹏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27 06:22:19

全军热射病科学防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张鹏报道:近日,记者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今年以来,在全军热射病防治与研究中心总体统筹下,战区防治培训中心、区域防治服务中心督导基层防治站点,协同开展技术培训及相关训练,全军热射病科学防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去年以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一体联动、分级防治”原则,遴选热射病高发地区的医院、部队、院校等单位,建立健全热射病防治体系,完善配套运行管理机制,推行系列防治方案、技术标准、救治指南、培训教材等实用性成果。

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和基层卫生骨干深入一线,现场指导训练。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在不同类型部队,设立热耐力检测实验室,根据检测情况组织针对性训练;开展热射病宣教工作,提高官兵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指导各医院与部队分区域、按体系建立保障和指导关系,确保部队一旦发生热射病病例,第一时间就近派出专家现地指导,建立热射病病员快速转运救治机制。

目前,全军形成“以官兵知晓为基础的群众性预防,以基层医务人员为主体的一线防治,以专家组为核心的规范化指导”的热射病防治综合体系。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强平时保障和应急技能培训、规范热射病救治必需器材配备、严格落实热射病防治相关制度等工作,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有力卫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