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陆军工程大学,聊聊校园里的人和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淑文 林金春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21 15:12:14

军校吧

■本期观察 陈淑文 林金春

韧 劲

暗夜,红方成功渗透到蓝方防御阵地,实施突袭。王宇鹏终于放下了心里的这块“石头”。

一周前,陆军工程大学步兵分队战术基础课上组织夜间渗透行动。大四学员王宇鹏作为红方战斗小组组长,带领小组隐秘接近蓝方。转眼2个小时过去了,他们毫无进展,还惨遭“伏击”,最终行动失败。

那晚,王宇鹏彻夜难眠。他随手拿起枕边书——俞敏洪写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年轻时,俞敏洪2次参加高考均以失败告终,后来读着读着,王宇鹏突然意识到在挫折中站起来,才能赢得成功。

挺过来的俞敏洪告诉自己,“青春的一个特征是不承认失败,即便历经挫折也初心不改。”王宇鹏觉得自己青春的心也应该是“美丽的心、勇敢的心、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心”。

王宇鹏几乎是一口气将它读完。合上书本,他在日记里写道:“青春就应该保持坚韧、永不言败,下一场‘渗透’我一定会拿下。”

拼 劲

如今,在400米障碍赛道上,李卓再次健步如飞。

去年10月,距离毕业联考还剩不到1个月时,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李卓从跑400米障碍独木桥上重重摔下。

“当时我感觉膝盖里面被硬生生扯开时,内心绝望极了。”当医生告知诊断结果时,李卓双目无神地盯着天花板,这意味着他只能参加下一年度缓考。

那段时间,李卓的世界是黑暗的,躺在病床上的日子漫长而无聊。一次战友来看他时,带来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

“两条腿残废后的最初几年,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间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了。”原来一开始,坐在轮椅上的史铁生也对未来充满绝望。但和自己不一样的是,史铁生很快认识到,只有接受苦难,才能从苦难的悲痛中走出来找到出路,才能有精力去思考以后的路。

李卓在书中找到了共鸣。他告诉自己:“只有真正经历过这些不幸,才会懂得史铁生的坚强和不服输的拼劲,才敢蔑视所有的挫折!”

干 劲

想起《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陆军工程大学学员赵文彦的焦虑消失了。

连续几天,尽管周身疲惫,躺在床上的赵文彦仍然辗转难眠。即将面临毕业分配,如何适应第一任职?怎么踢开“头三脚”……一连串问题让她陷入莫名恐慌。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这晚,听着舍友们均匀的呼吸声,《平凡的世界》中最经典的那句话浮现在赵文彦的脑海。

面对生活的难题,主人公孙少平选择去到社会最底层,在劳动中体会充实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赵文彦被孙少平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永远不惧怕挑战的特质所感动。“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毕业任职将是另一种历练。”翻了个身,拉一拉被角,赵文彦心想,“即使前路充满荆棘与挑战,只要保持干劲、全力以赴,任何困难都不会将我打倒!”

(此组稿件由王海波、张刘木一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