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工程大学某学院学员一大队育人实施量化管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国政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21 15:27:04

空军工程大学某学院学员一大队育人全程实施量化管理

“进步幅度”成为评比重要条件

■张国政

“本以为很努力了,没想到名次竟然不升反跌!”4月中旬,空军工程大学某学院学员一大队最新一期量化评比排名出炉,过去一直稳居先进的学员胡钊瑞看到自己跌出了前十,不禁感慨道。

“不是胡钊瑞不努力,而是其他人更努力,这是新的量化管理办法带来的改变。”该大队领导介绍,以往大队实施的量化管理仅仅单纯把学习训练成绩作为加分指标,缺乏更多的激励措施,导致不少学员上进意识淡化、滋生混日子想法。

为此,大队在以往评比细则基础上,结合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进步幅度”作为评比重要条件。

为了使新的办法发挥更大效能,该大队区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特点量体裁衣,将评比结果作为发展党员、选拔骨干、评功评奖的重要依据,同时为每名学员下发成长手册,让个人成长情况变得形象具体、可触可感。

“像是身边有了一本明细账,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一目了然。”胡钊瑞说道,自己再也不敢有“松口气”的想法了,下一步将会付出更多努力,尽快重回前十行列。笔者了解到,在新的量化管理办法激励下,该大队形成人人追求成长进步的浓厚氛围,在几天前组织的3000米跑测试中,全体学员成绩进步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