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节 | 海工人的挚爱是星辰大海

来源:海工大 作者:叶雯 王意标 杨麒恺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23 17:00:07

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4月23日

是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

72年栉风沐雨

72载风雨兼程

人民海军奋进的征途中

有海工大学子拼搏的身影

有的人从小立志从军

有的人一生向往海洋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梦想

波涛不语

但岁月见证了他们

与人民海军的动人故事

苗雨欣:一顶军帽的故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父亲的母校海工大。十月的武汉依旧酷热难耐,依然记得父亲稳稳地用双手把幼小的我抱到他的上铺,豆腐块一样的军被上面端端正正放着的,是那浪花白的军帽。出于好奇,我拿起来戴到自己的头上,摇头晃脑,好不精神!母亲也在一旁说:“人民海军光荣,你争取以后也拥有一顶属于你自己的军帽。”四五岁的我只是觉得,戴上这浪花白的军帽一定会特别好看。

于是,拥有一顶属于自己的军帽,成为了我的梦想。

今年九月,我通过努力如愿考上了海工大。班长将那顶海军女军官军帽交到我手上,我穿上一身浪花白,举起右手对着镜子向自己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一种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母亲所说的“光荣”的含义。

周末,我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亲视频连线,“学长好!”我对着父亲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神圣而庄严。从父女到校友,此刻,我感到无比骄傲。

李小东:风浪之中磨砺自我

这是我在部队的第三年。除却了青涩且炙热的新兵连,沉淀且忙碌的学兵连,最让我忘不了的还是在潜艇上的日子。

我也曾幻想过像宣传片里面一样驾驶战舰,驰骋大洋,可最后却在潜艇上当了一名操舵兵,我曾不解,也曾不安。“没有人能选择环境,我们要努力去适应环境。”这是杜班长对我讲过的一句话,让我触动很大。班长就像一位老师一样,教会了我面对大风大浪时咬牙坚持,教会了我坚守战位要勇敢坚毅,更教会了我面对困难时要愈战愈勇。

“不要看别人怎么样,你做好自己就够了。”这是我常听到班长挂在嘴边的话。在这名老兵的帮助下,我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海工大这个目标努力。终于我如愿以偿,来到这里。临行那天,杜班长露出了难得的微笑,告诉我,带着他的梦想,勇往直前。

于舜:梦想的色彩是军装的颜色

30年前,我的父亲从青岛出发,毅然踏上了军旅征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潜艇兵。有一次,我指着远方缓缓航行的舰艇,“爸爸,这是不是你工作的地方,你们平时都做什么啊。”我抬头问父亲。

“我们啊,都是'耕海人',和农民伯伯一样,他们是在田野里耕耘,我们是在大海里耕耘。”

“那你们可以种出粮食吗?”我看向父亲。

“我们种出来的,是万家安宁。”

当时的我对父亲的话还有些似懂非懂。

后来,我在家里无意间翻到了几枚军功章,那拿在手里沉甸甸的重量,金属的触感,让我的心微微颤抖,无限向往。

对父亲的崇拜不仅因为他的军功章,更多的还是他给我的独属于军人的使命感。保家卫国是军人最神圣的使命,这种崇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就是我想去追寻的。

如果梦想有色彩,那一定是军装的颜色。未来,我要像父亲一样勤学苦练,用青春挥洒汗水,用热血铸就忠诚,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殷切期望,成为一名合格的“耕海人”!回忆起曾经与父亲的点点滴滴,我的内心无比坚定。

吴雨欣:心向往之,青春无悔

曾经我被“人民海军为你护航”这句话深深震撼,当我真正穿上这身军装,成为其中的一员,我的心中除了骄傲与自豪,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感。

踏入军校前,我在心中暗下决心,要不怕累、能吃苦。然而,高标准的内务要求、高强度的行军拉练、严格的管理制度令我感到拘束与无措。正当我迷茫之时,身边的战友给了我温暖与陪伴。她们和我谈心,给我鼓励,更让我欣喜地发现自己可以完成许多原以为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我逐渐意识到,既然身着戎装,就必须心怀使命担当,既然决心守卫海疆,就必须锤炼自身,提高打赢能力,不负青春韶华。

在逐渐适应军校生活的过程中,我越来越爱这神圣的浪花白,我期待终有一日,能身着它奔赴祖国万里海疆,守护我爱与爱我之人,这是坚守,也是荣耀。因心向往之,故青春无悔。

欧阳雨彤:追寻从军的意义

(右一为欧阳雨彤)

我曾听爷爷说,父亲年轻时一腔热血,一心入伍,施展抱负,却因身体原因未能实现从军报国的愿望。但我知道,父亲的从军梦从未消失。他偏爱军事战争题材类电视剧,热衷于和我讲述党史军史,希望我能报考军校。

当我如愿考上海工,父亲那激动而泛着泪花的脸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新训期间,我开始重新思考父亲对我的期盼,寻找来到这里的意义。队列会操、红安拉练、课程学习……时间流逝,可我内心却还没有坚定的声音。直到接到原地过年的通知,看到父亲发来的信息后,我找到了这份意义:“从你走进海工的那一刻起,你就要牢记,先有国才有家,献身国防、守卫海疆是你的职责和使命……”我深刻领悟到,我本就抱着报国之志而来,就应当牢记初心、锤炼本领、坚定信仰,朝着强军报国的目标勇敢前行。

来到海工大,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海军,是我最好的选择。

海工大的专属故事里

记录的是学员的青春

更有独属于海军人的

赤子情怀与责任担当

为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海工大学员用自己的方式

表达对人民海军的祝福

我们在校园中打卡

带着海锚走遍校园角落

诉说对人民海军的热爱

表达对人民海军的祝福

在朝阳升起时启航

我们不惧风浪

向着远方坚定航行

我们的目标是远方

我们深爱的是祖国的蔚蓝海疆

追逐星辰大海

不断砥砺前行

海工大官兵将继续昂首奋进

让我们一起祝福

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策划:叶雯 文字:王意标 杨麒恺 摄影:陈奕学 马子恒 崔允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