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政“全”课堂:67个关联事例走进国防交通

来源:军交e号 作者:吕新远 高飞 胡嘉伟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25 15:01:37

这是一场

课程思政教学的交流盛宴拉开帷幕

这是一批

经过精心打磨的精品好课精彩亮相

这是一次

经历披荆斩棘的追问求索圆满收官

“抗美援朝战争初期,铁道兵团历经前进抢修、分段保障和抗洪保桥3个阶段,有力扭转了铁路运输的被动局面,对改善前线作战部队物资供应起到了很大作用。”近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国防交通系李海超教授在本科课程《交通设施抢修抢建设工程》授课中,灵活生动地讲述军事斗争中铁路保障的重要性,启发学员结合现代战争特点,深入思考未来战场军事交通保障带来的变化,新颖别致的内容设计为课堂注入了极大的学习活力。据介绍,这种教学模式是该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为铸魂育人赋能增效带来的新变化。

深受学员喜爱的“课程思政”改革并非易事,如何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实践,树立起“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鲜明导向,成为了该系“课程思政”改革先行试点交通动员教研室一个重点课题。他们在教学指导上坚持“立德树人”思想,教学理念上突出“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教学过程采取“理论授课—案例教学—想定作业—自主拓展—推演演练”“五步教学法”组织实施。

对此,他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国防交通动员》为课程案例广泛开展调研,对接基层部队找典型、奔赴现地学事迹、深入地方挖案例,结合课程模块主要内容和专题知识点融合思政教育理念,探索创新课程教学设计,构建起政治性、专业性、创新性有机融合的教学内容体系,在增长学员专业知识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专业课让学生‘学有所用’,思政课却让学生‘用之有方’,帮助他们跳出‘小我’,学会以更开阔的视野去思考责任与使命,给人以真理的力量。”国防交通系主任吕新远说到,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不是在专业教学中刻意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而是结合授课过程中的专业知识、事例案例,讲述自身的理解感悟、收获体会、启发感受,要做到“课程堂堂有德育,教员人人讲育人”。弘扬教员好样子和好授课标准,做传授知识与传播忠诚的践行者,做能够点亮学员心灵的燃灯人。

随着“蝴蝶效应”的传开,该系对照列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生长军官高等教育(本科、专升本)课程、生长军官任职培训课程,以及研究生必修课程,且学时在30学时以上,每门课程编写1个案例,6个事例,梳理采编《红色军事交通运输线》《挺进汶川救援活动》等67个军地专业关联事例案例,形成了共约16万余字的《课程思政事例汇编》活教材,努力向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迈进。

此外,该系还成立了教学督导组,重点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的检查指导,及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和不足,收集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同时针对课堂授课未体现“课程思政”内容的课程,要求不得参加学期优质课评选,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育质效。

“‘课程思政’改革是培养学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和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实现,在潜移默化中全面培育学员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该院领导说到。随着创新探索不断深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对接岗位任职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学员在砥砺奋进中践行强军重任。

课程思政的魅力靠什么激活?拉直源于实践的思想问号,正是课程思政发挥作用的价值所在。把课程思政的魅力充分激发出来,必须虚实结合、有破有立、形神兼备、情理交融,打造成学员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精品课,切实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学员陈浩林说:“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还进一步坚定了从军报国、矢志强军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