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等奖收入囊中!国防科大代表队再次问鼎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王丹 雷雯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27 09:43:59

近日,2021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国防科技大学参赛队获特等奖1项,特等奖提名奖5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7项。

今年的大赛共有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112支队伍参赛,来自空天科学学院的2018级无军籍学员杜文迪、叶可扬和张川宇组成的团队脱颖而出,获得该赛事的最高奖项——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s),这是继2015年以后,国防科技大学再次获得该项赛事最高奖。

在本次竞赛中,他们针对2019年-2020年澳大利亚发生的森林火灾,研究了使用无人机与火灾前线人员进行配合开展火灾态势监控,预测了火灾可能发生的位置和时间、研究了多类无人机的最佳数量和部署方案、并给出无人机的最佳巡航策略,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经济成本和火灾风险为目标,最终制定出了森林火灾监控的方案。方案中,他们用最少的无人机、最小的经济成本,给出了火灾发生地点和时机的概率估计模型,这份火灾救援的“最优解”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在竞赛准备过程中,数学建模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培训,安排了15次培训讲座和2次模拟选拔赛,培训内容涉及赛题讲评、竞赛规律总结、论文写作等,参加培训报名学员1000余人,完成模拟论文200余篇的解析和讲评,最终有94支参赛队通过培训选拔参加了该项赛事。

从校内模拟赛到正式比赛,参赛队员争分夺秒,挑灯夜战,对每一次建模,每一次算法,每一篇论文都精雕细琢。最后的赛事中,学员们通宵打磨论文,力求完美,直到交卷的最后一刻,提交了自己满意的参赛作品,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宿舍休息。“虽然累,但这次竞赛既是一次思想上的交锋与碰撞,也是对我们耐力与勇气的考验。”获奖学员张川宇感慨道。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等多个领域,每年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超过5万名大学生参加赛事,受到了众多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文字:王丹 雷雯  图片: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