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5月踏青去哪里?来看特战学员的“丛林之旅”!

来源:特战学院 作者:安亚光 刘建航 萧键豪 李港荣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0 15:00:00

一、野战生存

恶劣天气影响、地势环境复杂、缺乏固定给养、远离主力支援,多方困难使得生存成为完成特种作战任务的先决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讲,野战生存能力即是战斗力,甚至决定一项任务、一场战争的成败。

“造房子”——避身场所构筑

基于作战任务种类,有时需在敌后长时间滞留,可供休息隐蔽的避身场所显得尤为重要。

就近截取竹竿、枝干搭建房屋主架构,用杂草、树叶作伪装,简易避身场所搭建完成。

野战避身场所,不仅需满足遮风避雨的基本要求,还需多方考量。为了避蛇虫防潮湿,竹床、吊床应架高设置,但敌情顾虑大时,也应做低贴地。

三角屋。

竹床。

“觅野味”——野外食物获取

在野外,由于有限的给养携带,特战队员必须有能力采集、捕猎野生动植物。

植物获取相对简单,但并非看起来“可口”、好像见过的植物都可食用,还需要一双能辨毒识害的“火眼金睛”。

芋头,块茎可食。

海芋,俗称滴水观音,全株有毒。

这种外形酷似的植物还有很多,比如水仙和蒜苗等,有些剧毒植物微量即可致命。在野外如何甄别植物种类、判断有无毒性、毒性大小对生存本身就是考验。

特战学员采集的各式野菜。

动物猎取要运气更要技巧,首先需要根据足印、啃食信号、洞穴寻找动物出没地域,接下来就是利用弹性树枝、小木棍、石头、细绳等就便器材制作简易陷阱,等待猎物“乖乖上钩”。

“人间烟火”——生火取水及食物烹饪

蒸馏取水。

钻木取火。

肉类食材多需加工处理才可食用,鱼类、哺乳类、蛇类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大致离不开煮、煎、烘、蒸、烤等方法。以烤野兔为例,需要先掌握放血、剥皮、开膛等技巧,再进行下步处理。

加上采摘的野菜,捕捞的鱼虾,耐人寻味的野炊就完成了。

二、爆破技术

爆破涉及流体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化学、工程地质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综合考虑目标特点、药量、装药位置、起爆方法,才能完成爆破任务。

从“入门”——炸药制作与起爆

现实中,爆破起爆并非射击竞技类游戏中挥挥手臂、动动手指那么简单。在教员讲解引导下,学员需独立完成检查、切取、插入、固定等工序,完成炸药块连接起爆。

集体爆破作业。

精确控制时间,隐蔽完成爆破、大威力装置起爆……基于不同作战任务,学员需要掌握不同起爆方式。

电起爆法爆破。

到“精通”——控制爆破

战场上,爆破广泛作用于毁伤敌重要目标。针对不同任务需求、目标特征,选择最合理有效的爆破方式,控制爆破方向、毁伤程度,是一名爆破手成长进阶的关键。

要点一:合理布设装药,利用聚能原理,控制能量释放方向,达到毁伤目的。

对钢轨爆破。

对钢索爆破。

要点二:计算装药量,利用最少装药达到最佳毁伤效果。这根“细线”威力到底有多大?

要点三:合理选用爆破器材,构设爆破阵地,完成多种爆破需求。

三、多样攀登

攀登是对特战小队越障能力的检验,更是对队员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意志品质的多重考验。当攀登遇上不同条件,看特战学员如何根据作战任务、敌情顾虑、地形地势快速越障。

“遇水搭桥,天堑变通途”——牵引横越

山涧河流险峻湍急、物资装备不宜遇水,牵引横越是最合适的办法。利用绳索在山涧河流两岸布设牵引系统、连接通路,输送小队兵力、投送装备器材。

“行动开始,限时15分钟所有队员达到对岸!”

“1组随我布设系统,2组泅渡准备,3组负责警戒……”战斗打响,一场小队全员机动任务随即展开。

绳结技术、武装泅渡、爬绳溜索都是此项科目的必备技能。

让我们把镜头拉近,一睹为快!

“逢险开路,峻峭化坦途”——山地、桥梁攀降

悬崖、高墙、冲沟、大型桥梁……作战地形地物的复杂多变,面对敌占制高点,如何翻山越障、迂回渗透完成作战任务?特战学员用亲身体验来告诉你。

到达预定地点,抛射锚钩,抓住上方岩石、树枝等固定物后拉紧绳索,进行先锋攀登,为小队成员开辟通路。

学员感言

庄武鸿:没有实践的支撑,知识是碎片化的,没有框架、不成体系,教员传授的经验需亲自尝试才能化为己有。

郭飞鹏:初到之时,满山荆棘花鸟虫兽声;归来之际,尽是金衣铁甲战鼓擂。炽烈的青春,在群山峻岭间回响。

萧键豪:第一次拿炸药手会颤,第一次悬崖边上奔跑腿会抖……人生有无数第一次,每一次都值得被珍藏。

谢钦:春天很美,我们却来不及驻足观望,因为我们要守护的是更多人的春天。

刘太平:这次“踏青”很有收获,勤于动手是战斗员、善于思考是指挥员、乐于总结是教练员,对于我们来说三者缺一不可。

(文字:安亚光  图片:刘建航、萧键豪、李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