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赓续百年初心,汲取精神之钙

来源:武警工程大学 作者:宋鲁铭 李盛达 唐浴钦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1 16:34:16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百年奋斗、百年辉煌。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回头望,昔日的星星之火今已燎原;向前看,康庄大道旁早已枝繁叶茂!

信息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党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理论之魂,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从党史中汲取为民之情,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

忠诚祭英烈,忠魂励兵心

四月,学员19队党员代表满怀敬意来到西安烈士陵园,重温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阳光和煦,微风轻拂,党员代表神情肃穆,脱帽默哀,共同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深哀思,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缓步前行,烈士英名录上鲜活的名字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血与泪。“九烈士”墓前,敬献鲜花、扫墓祭奠,深切回顾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不惜奉献宝贵生命的光辉历程。

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继往开来 再立新功

以史为鉴坚定信念,知史爱党强军固魂。英雄已逝,精神永存。祭祀先辈英烈,既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传承。

重温峥嵘岁月,共走新的长征

“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

苦斗十年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八路军军歌

春日融融,和风习习。学员队开展“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缅怀抗战老一辈革命家们不畏艰险、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

重温红色故事

感悟初心使命

步入纪念馆

一幅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

共铸辉煌的宏伟画卷徐徐展开

党员代表参观了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的中共西安历史展览馆等地,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历史故事,使党员们真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

忆史明心,传承基因

学员队党员志愿者们与军事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一同前往省军区干休所看望慰问志愿军老兵周萍,聆听革命故事,一起回忆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周老虽已年近九旬,但依然精神饱满,神采奕奕,身子骨依然十分硬朗。1951年10月,周老作为志愿军宣传队的一员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直至今天,周老依然对这场战争的点滴细节记忆犹新,并仔细向志愿者们讲述了其艰苦岁月。在交谈过程中,周老还向众人展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老照片,一张张充满记忆的老照片仿佛把众人又带到了那个年代......

“党的历史像一条河流,学党史,感党恩,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努力奋进,走好前行的路。”党员志愿者雷亿瑞说。紧接着,周老向众人展示了自己的十字绣作品,上面“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几个大字激励着众人要坚定自己的选择,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通过聆听老兵讲党史、讲故事,让大家接受鲜活的红色教育,营造出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的浓厚学习氛围。在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同时,也要从老兵的讲述中汲取奋斗向前的力量和信心,让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建设者的青春底色。

这次活动给志愿者们带来的是记忆,是触动,更是对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前辈们为祖国抛头颅、 洒热血的勇气, 为人民幸福而斗争的决心深深撼动了众人。这是一次跨越时代的对话,也是一种灵魂的教育。

红色的基因流淌在老人起伏的故事里,传承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会接过革命前辈身上沉甸甸的担子,为了岁月静好默默前行,为了胸前闪耀的党徽身体力行,更是为了建党100周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红色基因生生不息,照金精神代代相传

春风里,操场旁,照金路上。党史宣传展板依次排开,将大家带回到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在学员队党支部书记的讲解中,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感受照金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深深为革命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追求真理、践行正义、英勇奋斗的大无畏气概所激励,并将其化为自己不断进步的源动力,使自己成为照金精神合格的传承人。

(撰稿:宋鲁铭 李盛达 唐浴钦  摄影:卢星宇 刘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