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震少年,逐梦芳华

来源:陆军防化学院 作者:汪华华 杨琪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2 17:48:26

郑杰天

五一刚过,驻跸山下风沙弥漫,旌旗猎猎。

射击训练场上,陆军防化学院学员一大队学员郑杰天脸颊紧贴枪托,轻缓的呼吸拂过枪身上的微尘。他透过准星和觇孔,紧紧盯着目标。砰!一颗子弹从枪管飞出,直击百米外的靶标。训练间隙,满身尘土的郑杰天坐在马扎上细心擦拭手中的钢枪。

13年来,每年的五月都会勾起郑杰天铭刻肺腑的记忆。13年前那场特大地震,夺走了数万人的生命。那是中国人民的痛,也是郑杰天的痛。作为这场劫难的亲历者、幸存者,郑杰天永远不会忘记,是解放军拯救了他和家人……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什邡,落水小学,10岁的郑杰天正准备上课,数学老师刘芳已带着教案走上了讲台。突然,桌椅剧烈抖动起来,地面裂开了一条一米宽的大缝,四周墙体瞬间裂开,噼里啪啦的声音在郑杰天耳边此起彼伏。郑杰天恐惧的四处张望,裂缝开了又合合了又开,他慌忙抓住桌腿,躲在了桌子底下。教室房顶的墙皮和灯管稀里哗啦往下掉,地面的桌椅已是东倒西歪。刘老师扶着黑板强撑着身体指着教室门朝学生们大呼:“地震了!快跑!快跑!”

短短20秒,郑杰天和一部分同学跑出了教室获得生机。短短20秒,刘老师和一部分同学已经埋在了废墟之下。短短20秒,四楼变成二楼,三楼变成一楼,原本的一楼和二楼已经不见了,平日欢歌笑语书声朗朗的校园化为一片废墟……

▲震后倒塌的房屋

五月的什邡,烈日炎炎;震后的街区,哀嚎遍野。缤纷的世界被罩上了灰暗的色调,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已是尘土飞扬。郑杰天眼看老师和同学被埋在了废墟下,流着泪钻进残垣断壁中用手一点点挖。撕心裂肺的哭喊在这一刻显得苍凉无助,小小的身躯相较倒塌的屋檐又显得极其渺小。郑杰天还是一遍遍呼喊着老师、同学的名字,渴望能得到那么一丝回应,可是即便他喊哑了嗓子,磨破了双手,都无济于事。

▲震后倒塌的房屋

震后不久,灰蒙蒙的天空下起瓢泼大雨。抽泣声夹杂着冷风在人群中穿梭着,泪滴汗滴随着雨滴飘落在泥泞的地上,被摧残的城市在雨中格外凄凉。年幼的郑杰天干不了重活,就在微弱的灯光下帮着简易诊所的医护人员搬运药品、清理垃圾。

地震阻断了什邡的交通,救援物资严重缺乏。在余震频发的状况下,受灾群众在用油布搭建的简易大棚中度过了一夜。

次日午后,从湖北赶来的人民解放军进驻什邡灾区。

“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看着步履匆匆的迷彩身影,灾区群众感觉救星来了。

▲解放军在搜寻受灾人员

郑杰天回忆道,解放军官兵到达灾区后,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食物和饮用水分发给了群众。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官兵们夜以继日地在废墟上搜寻生命的迹象,他们与死神对峙,他们与生死较量。他们有的用探测仪反复排查着,有的抬着担架将伤员火速送往医疗区,有的仅靠着两只手在废墟上挖掘着,他们把一个个岌岌可危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抢回。那忙碌的身影在震灾中屹立起一座不朽的英雄丰碑。因为救援物资缺乏,官兵们的手伤痕累累、鲜血淋淋,有的被钢管插穿、有的被瓦砾划伤,但情况紧急、生命至上,他们哪顾得上自身疼痛,心里全是那废墟下一双双求生的眼神、一个个血肉之躯。而这一幕幕,郑杰天和家人们更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解放军用担架运送受伤灾民

2016年,郑杰天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海事大学录取。在离开家乡去大学报到前,郑杰天和同学来到刘芳老师的墓前,用一张张录取通知书告慰老师的在天之灵:“谢畅,清华大学”“李光杰,中山大学”“张理明,同济大学”“郑杰天,上海海事大学”……地震发生时,刘老师距离教室门口仅两米,她让学生先走,自己却没来得及撤离。

▲郑杰天在上海海事大学

晚风微冷,寂静的陵园显得格外苍凉。在刘老师墓碑前,郑杰天哽咽了:“刘老师,杰天没有让您失望,杰天做到了,谢谢您。”

2017年的一天,郑杰天在大学校园看到了征兵宣传海报。当迷彩身影再一次近距离出现在他面前时,9年前的记忆又一次浮现。废墟上奔波忙碌的身影,烈日下鲜血直流的双手……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这一刻,他做出了决定:我要参军入伍。

郑杰天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那一年9月,他通过政审和体检后,入伍来到位于福建的空军某场站。

▲参军入伍

密集的体能训练、严苛的内务标准、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面对一个个不适应,郑杰天并未放弃。他迎难而上,什么不会就学什么,什么不行就练什么,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他从地方青年转变成合格的解放军军人。

▲郑杰天参加障碍训练

两年的军旅生涯时光飞逝,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退伍季。看着战机头顶飞过,看着军旗猎猎飘扬,建功军营的念头在他的心中更加坚定。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郑杰天放弃了回到大学校园完成学业的机会:“我要报考军校,在部队干一辈子!”

2019年,郑杰天考入了陆军防化学院,成为了一名“准军官”。

▲郑杰天在学习理论知识

入学以来,郑杰天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并担任了学员队文书。郑杰天说:“记忆或许可以被时间抹平,但是震后救援时解放军官兵那一双双救过我们的大手依旧温暖。如今,我昂首挺立,列队在整齐的方阵,我要接过他们的火炬,将这份温暖延续下去!”

(撰文:汪华华  图片:杨琪/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