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护士节,他们在战位上这样过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 作者:张静 李淼 张梧樾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2 21:51:49

5月11日,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空军军医大学护理系“迎校庆·砺精兵”战伤救护练兵比武火热展开,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大学建校80周年。

“轰隆——”一声巨响,遭敌空袭,建筑物坍塌,战斗人员头部炸伤、左上肢离断伤、右小腿中段开放性骨折、口腔大量分泌物、失血性休克……

硝烟、障碍物、铁丝网、持续不断的枪炮声、战机轰鸣声……瞬间营造出危险紧张的战时环境。该系基础护理学教研室、临床护理学教研室、人文护理学教研室、野战与灾害护理学教研室的16名青年教员同场竞技,组成4支战伤救护分队,对伤员实施紧急搜救、抢救、转运,分别考核“S形”奔袭、匍匐通过狭窄低矮空间、检伤评估、止血技术、包扎技术、固定技术以及颠簸和微光下静脉/骨髓腔穿刺技术等10余项战场救护技术。

“S”形奔袭,匍匐接近伤员

拖拽伤员至10米外的掩体后

迅速评估伤情

持枪警戒

完成止血、包扎、固定

悬挂伤标、填写伤票

将伤员搬上卷式担架并系好固定带

使用卷式担架搬运伤员并进行

全面伤情评估

在微光条件下建立静脉通路/骨髓腔穿刺

队员报告团队救护完毕

为确保练兵比武活动从难从严从实,现场救护对象使用了学校自主研发具备有百余种战伤模块的“勇士”战创伤模拟人,加入“六自由度摇摆平台”增强实操难度,邀请多次参加演习演训任务的卫勤专家设计考核课目和标准。

通过战伤救护练兵比武,有效提升了全体教员面向战场的卫勤保障能力,锤炼了为战育人的过硬本领,增强了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

(作者:张静 李淼 张梧樾 照片:乔锐 视频:高敏 李鸿 秦旗 剪辑:张梧樾 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