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教先强师!联合作战学院一批新聘研究生导师到中国人民大学研修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闫晓强 刘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8 18:30:27

近日,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组织新聘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教学骨干一行50人集结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强教必先强师。联合作战学院邀请资深导师团队,与人民大学施训专家“联合作战”,精心设计新晋研究生导师集训方案,5天集训共安排6次理论授课、3次结构化研讨、2次现地参观和1次业务考核。

▲ 研修班成员参观人民大学老校区

“这次集训,聚焦新型高层次军事人才培养,借助一流综合性高校办学资源,邀请军地名师大家授课辅导,着力优化知识建构,涵养科学精神,激发学术创新,全面提升教战研战和带教指导能力。”该院领导在集训动员中强调。

集训中,学院根据受训人员的教研基础,遴选定制了一批学习资料,既有系统的研究生教育理论知识,又有生动的名师带教实践经验。参训人员在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带教理论的同时,着眼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实际,认真查找本单位、本学科和自身在能力素质和教育培养上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对策措施。

▲ 邀请军地专家授课

“能够现场聆听名师大家的精彩讲授,机会难得,收获满满,特别是他们的授课充满思想性和启迪性,对我们今后的教研工作大有裨益。”教员陈柏澎为集训中的专家授课点赞。为了更好地启迪思维理念,学院邀请名师大家,从宏观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现状、导师综合素养和带教指导能力等方面,为参训人员提供理论指引、介绍经验做法。

▲ 开展结构化研讨

精心设计的结构化研讨让教员唐世华“眼前一亮”,他说:“这种研讨能够使大家聚焦问题展开讨论,激发思想、碰撞火花,直指问题核心寻找解决之道。”集训中,大家围绕课程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指导论文能力、实践带教能力4个专题,分组展开结构化研讨,形成了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

“定期指定书目、实地调研督学、院校部队互动、前置督导关口等加强研究生指导措施,从选好题、抓住纲、扭住研、立足用等四个方面拟制带教计划……”考核现场,从白俄罗斯留学归来的刘孝良副教授,针对学院正在实施的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融合式研究生培养,拟制的《融合式培养研究生带教方案》,获得了现场考核组专家的认可。

▲ 开展带教设计方案答辩

集训课堂不止安排在教室,参训人员还在人民大学旧址和空间技术学院感悟责任与奋斗、使命与创新。参观人大旧址,教员杨世伟在朋友圈写下“人大抗大同根同源,更应传承赓续红色血脉,为国为军共育英才”,以此铭志。

调整组建以来,联合作战学院不断完善研究生导师培训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研究生导师遴选对象跟踪培养制度,强化岗前培训和岗位全程培训,开展了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教育、研究生培养政策制度解读、导师培养经验分享等一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学院积极为研究生导师创造观摩调研、代职锻炼、跟训跟学、进修培训等机会,让导师走出去开阔视野,丰富经历阅历,拓宽思维深度。突出联合导向加快转型重塑,积极从战区和军种部队引进高水平教研人才,促使导师队伍由以陆军为主向联合方向转变,全面提高导师整体能力素质。

调整组建以来,该院有2名导师荣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和全军优秀教师,15人入选国防大学名师名家工程,5名研究生学位论文获评全军优博优硕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