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爱心团队获评“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含丰、云利孝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3 07:00:07

陆军工程大学爱心团队获评“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

中国国防报讯 王含丰、云利孝报道:传递慈善薪火,践行为民宗旨。日前,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召开,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七大队二十二队爱心团队作为军队获评“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的单位,在江苏省分会场接受表彰。

据了解,该爱心团队成立于2009年,是一个以学员为主体、部分教职员工及社会爱心人士参加的爱心助学团队,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南京市首届“最佳慈善公益项目”。

“破裂的黄土房屋檐下,摇晃的铁门便是学校的大门。看到破旧的教室和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时,我就想一定要做点什么。”笔者联系到爱心团队的发起人、该校2011届毕业学员袁道银,他道出了当年发起这项活动的初衷。

2009年,袁道银在网上了解到贵州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情况。第二年,他利用暑假时间,和战友谢开武一同前往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化作苗族彝族乡野鸡落村走访考察。回到学校后,俩人发起“爱心向黔进”捐资助学倡议,很快得到战友们积极响应。

12年来,一茬茬官兵延续着爱心善举。每年校、院领导都利用暑假等时机,带队赴张洹阳光小学(现为黑塘小学)看望慰问、对接项目、捐赠物资,并设立“爱心基金”,建立助学活动实践基地和双向交流机制,帮助学生们走出大山、追逐梦想。

爱心接力跨千里,助力圆梦结硕果。多年来,团队先后帮助400余名贫困生完成学业,100余人走出大山考入大学。目前,“爱心向黔进”活动也已逐步成为该校双拥共建、助学兴教的一个闪亮品牌,成为该校官兵关爱社会、奉献爱心、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一张亮丽名片。

“荣誉的取得对我们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奉献爱心、践行善举,努力为更多的山区学生搭起圆梦之桥。”爱心团队骨干张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