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技大学为青年骨干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助雏鹰高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照星 方姝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3 06:36:24

国防科技大学为青年骨干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托举计划”助雏鹰高飞

■张照星 方姝阳

前不久,由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团队主持研制的某型设备,在一次大型展会上一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目光。作为这一设备项目组负责人的该校青年骨干肖伟,将自己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其实我就像一只雏鹰,是风的托举给了我翱翔蓝天的动力。”

肖伟所说“风的托举”,是指该校实施的青年骨干“托举计划”。该校领导介绍,青年骨干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只有大力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才能推动单位全面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为此,该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单位实际,按照“一人一案”原则,为青年骨干量身打造“托举计划”。他们按计划组织培养对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探访知名高校重点研发平台、参加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让青年骨干在大项任务中加钢淬火,在大项活动中收获成长。

作为青年骨干“托举计划”培养对象之一,该校某学院副教授唐波直言自己格外幸运。按照校党委为大家制订的成长路线图,唐波不仅牵头负责某重大科研项目,还编写出版了相关专著,收获颇丰。

如今,唐波已成为该学院科研攻关的中坚力量。他由衷地说:“是校党委给予的政策支持,为我们搭建了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

“作为党委机关,就是要倾心倾力为人才成长进步铺路搭桥。”该校领导结合唐波的经历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实施“托举计划”培养的50余名青年骨干,均已担任科研、教学带头人。

为青年骨干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该校还大力实施“暖心工程”,帮助青年骨干解决住房、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难题,不断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前不久,在党委机关协调下,该校青年教师张路平顺利为小孩办理了入学手续,他高兴地说:“组织全心全意为我们排忧解难,我更要奋发作为,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厚爱。”

在该校党委的精心“托举”下,今年共有9名青年骨干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一大批以青年人才为骨干的创新团队加速崛起,全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