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院校系统开展为战抓教研讨交流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吴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9 06:52:30

全军院校系统开展为战抓教研讨交流活动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吴旭报道:11月初,来自各大单位机关和全军院校系统的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开展全军院校为战抓教研讨交流活动。他们聚焦为战抓教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研对策,强化导向、凝聚共识,在相互借鉴中共同提高。

这既是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实际举措,又是院校落实战训耦合机制的重要抓手。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介绍,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紧紧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军院校紧跟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改革之变,着眼部队需求抓紧抓实研战教战练战,推动战训耦合落地落实,提高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的贡献率。根据有关工作部署安排,全军院校系统贯穿全年开展为战抓教探索实践活动。

今年初任务部署以来,各大单位针对当前院校领域存在的矛盾问题,对照军委机关印发的倾向性问题通报,刀口向内查纠问题,集智攻关寻找对策,把研究破解军事教育领域重难点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各院校坚持把活动作为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检验为战抓教成效的过程,系统梳理实战化教学改革方法,直接服务重大演训和训练创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集中研讨交流,既围绕全军院校为战抓教重难点问题,介绍了9所院校实战化教学改革探索的实践经验和3个部队联教联训的主要做法;又突出相互借鉴、共同提高,通过视频教学演示,展示部分院校技能训练、案例剖析、综合演练等方面的教学模式改革成果;还着眼长远建设,组织多个大单位教育训练部门聚焦为战抓教研讨“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实现问题导向与目标指向、共性规律与军种特色、战法训法与教学方法的有机统一。

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介绍,这次为战抓教研讨交流活动只是开始,明年和整个“十四五”期间将围绕紧密对接战场需求、整体优化教战内容、积极创新培养模式、着力建强晓战师资、加快升级保障条件等方面继续深化,加快全军院校教育转型升级,为强军兴军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