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边疆旷远的天空、鲜红的界碑,是他追求的“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逸凡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9 07:14:52

为了走向“诗和远方”

■邹逸凡

灯一直亮到深夜,谢元林在学习室伏案疾书。第二天刚起床,他敲开队干部办公室的门,郑重递交了赴边申请书。

今年大四的谢元林,刚转隶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来到新学员队,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表达了赴边意愿。

这个心愿由来已久。几年前,还在上高中的谢元林从电视上看到边防官兵巡逻国境线的新闻。边疆旷远的天空、鲜红的界碑,边防官兵质朴的生活,从此印在谢元林的脑海。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报考军校,如愿穿上军装。

走进军校后,谢元林发现,奔赴高原、守卫边疆,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新训第一次实弹射击,谢元林满怀期待走上靶位。5声枪响,“0环!”听到成绩,谢元林红着脸、低着头,不敢看教员的眼睛。

“让我看看报到时那个信誓旦旦要去保卫边疆的谢元林!”看着沮丧的谢元林,队干部一边鼓励他,一边为他讲解训练方法。那一刻,谢元林终于明白: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等待他用脚步去跨越。

为了提高射击精度,谢元林对照教员的讲解,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据枪训练时,他的手肘因太过用力被磨破,胳膊上新伤覆旧伤。每次训练结束脱衣服时,他的眉头都皱成一团。

“真正的军人就应该把伤口当作军功章!”谢元林说,他给自己定下了3条特殊“军规”——训练时间要比别人长、标准要比别人高、流汗要比别人多。

有志者,事竟成。新训验收时,谢元林沉着冷静,出枪干脆利落,以50环的优异成绩赢得“满堂彩”!看着结痂的伤疤,他告诉自己:“也许这就是通往边防的唯一道路。”

梦想的种子,在汗水浇灌中不断成长。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军政素养,大三暑假,谢元林主动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新学员集训。白天他严格组织训练,晚上加班学习理论,坚持每晚总结复盘,改进工作细节。新训结束,谢元林带出来的排综合素质排名第一,他自己也被表彰为“优秀排长”。

离梦想越近,谢元林反而愈加紧张。毕业联考还有半年,他早早给自己制订了“全优”冲刺计划,每个周末都“泡”在障碍场。一遍遍冲刺中,他的体能训练鞋磨破了3双。毕业联考400米障碍,秒表停在1分53秒,监考教员忍不住说:“这个学员,是个好苗子!”

“学习标兵”“体能尖子”“铁血教头”“神射手”……在朝着梦想进发的路上,谢元林身上的“标签”越贴越多。但他从未止步,每个阶段都给自己设定新的目标,各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递交赴边申请书时,队干部问他:“边疆条件简陋、生活艰苦,你做好准备了吗?”

“一直以来,边疆就是我的‘诗和远方’。戍边的理想支撑着我一次次跨过坎坷、一步步取得突破。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去那里,无论前路如何,我决不退缩!”谢元林坚定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