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课堂对接战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创新学员科研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子昂 张佳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10 06:35:01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创新学员科研模式

立起研战导向 课堂对接战场

解放军报讯 王子昂、张佳宁报道:10月下旬,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围绕学员自主立项科研课题,组织了一场专题研讨交流会。会上,专家教授结合研讨情况轮番提问,在思想碰撞中不断深化学员对实战问题的认识。

“我们紧紧围绕为战育人、以战领研的教学科研导向,根据不同类型学员制订不同培养方案,不断创新学员科研模式。”该院科研学术处领导介绍,他们聚力打造科研创新平台,通过自主立项课题,引导任职培训学员研究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现实问题,鼓励大家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办法回部队。

与此同时,该院要求本科毕业班学员开展部队战法科研课题研讨,将一线部队的演训经验引入课堂,帮助他们打牢毕业后的履职能力基础。此外,教员在指导学员研讨的过程中,将练兵备战的重难点问题作为教学典型案例,把作战训练和装备使用面临的实际难题作为重点科研方向,让实战化训练问题牵引课堂教学。

立起研战导向,课堂对接战场。近年来,该院有多名学员参与基层部队课题研究,撰写的理论研究报告被作战部队采纳使用;教员们紧盯部队急需调整科研方向,让院校人才和科研资源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受到部队用人单位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