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直播!“兵棋推演”校内收官战!

来源:北化国防教育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11-17 22:48:37

第八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活动简介

今晚21点20分,第八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北化校内选拔赛收官之战正式开始。此次将以直播的方式为大家呈现北化学子之间的“兵棋推演”决战。

01

什么是兵棋?

“兵棋是什么?和军旗有什么区别吗?”很多同学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回答是:“区别大着呢!”

2011年,我军推出了新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其中对“兵棋(war game)”的定义是:“供沙盘或图上作业使用的军队标号图形和表示人员、兵器、地物等的模型式棋子。”对“兵棋推演( war gaming)”的定义是:“对抗双方或多方运用兵棋,按照一定规则,在模拟的战场环境中对设想的军事行动进行交替决策和指挥对抗的演练。”

02

网络兵棋的价值?

兵棋这一推演工具能够真实刻画现实冲突。兵棋的一大特点是对抗性,敌对双方会想尽一切办法在推演中获胜。每次兵棋推演体验几乎都是独特的,难以复制。兵棋推演中需要作出各种决定,再次推演得出完全相同结果的可能性很小。

从作战角度来讲,兵棋有助于推演人员学习确定资源优先级,制定战术决策,克服平台和系统限制,快速评估态势的方法。

03

我校兵棋推演成果及观看方法:

我校已连续3年参加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取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此次校内选拔赛收官之战的直播会为大家展现“兵棋推演,纸上亦可论英雄”的丰富内涵!让我们推演见!

话不多说,收官之战将采用“”bilibili软件直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

链接如下:

https://live.bilibili.com/2381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