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籍尹来:让青春之花在军校绽放

来源:武警警官学院 作者:陶治宇 唐增东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2 16:40:58

“作为一名军人,能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的身份出席表彰大会并受到主席的亲切接见,我感到非常的荣幸、非常的光荣!”籍尹来回想起不久前在北京参加的颁奖仪式,深有感触地向战友们说道。

2021年11月5日上午,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武警警官学院2021级优秀士兵保送生籍尹来就在其中,光荣地接受了主席的会见,这也是她第二次接受习主席的会见。

主席挥手致意的那一刻,是那么的和蔼可亲,用激动与幸福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这说明了主席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通过表彰引领社会的新风尚,让道德建设像暖流一样流进祖国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载誉归来后,学院党委首长亲切会见籍尹来,赞赏其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勉励她牢记主席嘱托,发扬精神品质,奋发学习,在警官学院的沃土上不断夯实军政素质,为以崭新面貌走向基层、再立新功打下坚实基础!

从来没有与生俱来、一蹴而就的荣誉与光芒,成功的花儿背后总是浸透着奋斗的汗水。

七年前,籍尹来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把强军梦想融入青春花季,成为了武警吉林总队某部传输站的一名女兵,从此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在本职岗位上,籍尹来坚持做好上级交办的每一项任务,执勤5000多个小时没有出现过任何错误,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在休息时间,她经常帮助困难儿童并为他们辅导功课,被称为“校外辅导员”;在家里,她孝敬父母,帮助社区残盲老人整理家务,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她对于手上的每一份工作,受领的每一项任务,不为过得去,只求过得硬,一直朝着能够成为一名“新时代精兵”这个梦想在前进。

(图为籍尹来参加国庆70周年大阅兵训练间隙拍摄,来源:中国军网)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她成为了建国70周年大阅兵受阅方队中的光荣一员,历时6个月、185天、1665个小时,国庆节当天以最昂扬的姿态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由于表现突出她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2021年,在总队各级领导的不懈关怀和培养下,表现优异的她获得了参加总队优秀士兵保送生考试的资格,她牢牢把握住这次改变命运的机会,通过刻苦学习顺利通过了考试,成功被武警警官学院录取。

在宝贵的青春花季,籍尹来实现了的自己的军校梦想,不负父母的期望,完成了他们的心愿。她内心的花朵正在不断萌芽、茁壮成长,对未来满是憧憬,却也有了几分忐忑。

籍尹来高中毕业便参军入伍,对于大学生活她一直很向往,而军校却与地方高校有着本质的区别,除了学习通识课程外,还有军事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养,身边的战友更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士兵保送生,她对未来的军校生活多了几分压力。

(图为警官学院2021级新学员200公里拉练,部队行走在崇山峻岭)

入伍以来,籍尹来长期从事通信工作,军事技能训练是她的短板弱项,刚到军校参加新训,她就经历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投手榴弹,第一次进行夜间射击,第一次参加200公里徒步拉练,对她来说都是一次次挑战。可是这些对于一直比较独立、热爱生活、积极阳光的籍尹来来说,都是一次次提高的机会。她虚心向身边的战友请教,学习动作要领,认真体会动作,勤加训练,硬是把不及格科目练到良好水平以上。

在为期六天总里程200公里的野外综合训练中,这位来自东北的女孩第一次走上四川盆地弯弯曲曲的山路,脚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水泡, “虽然走得慢些,但我始终紧跟在方块的第一梯队!”她的话语中,隐隐透露着一名老兵的坚强意志。

除了完成日常的学习训练任务之余,籍尹来在队干部的支持鼓励下,参与到新训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她主动担任主持人,并为大家准备了一支民族舞蹈。为了保证高质量的节目效果,她和战友赵诗晴相约加班排练,那段难忘的时光,她们一起经历了多少个深夜。晚会现场突降大雨,她和战友仍坚持高标准地完成每一个动作,舞步翩翩,婀娜灵动,台下观众连连喝彩称赞。

“一点星光就能点亮一片天空,发光并非太阳的权利,你也可以发光”,正是籍尹来将激情融入时代洪流,把热情用来追求理想和光明,才使得梦想的花朵在青春花季悄然绽放。

新训结束,对于今后的军校生活,籍尹来把眼光放在了不远的将来,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个性化的发展路线图,立下决心在毕业时一定要成为一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带兵干部。

籍尹来兴趣爱好广泛,曾经学习过12年的民族舞,在演讲、主持、唱歌等方面都有特长,高中时曾在学校排球队担任主攻手,可谓文艺双馨、德才兼备。而军校的文体活动又十分丰富,她打算在这个更大的平台上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在给大家带来正能量的同时不断拓展长远“发展面”。对于自己军事技能方面的短板,她表示会找准差距,对症下药,加强学习,及时查缺补漏,增强同台竞争力。

前段时间落下了不少课程,返回学校后她第一时间回到了课堂,积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争取及时赶上战友们的学习进度。学院的一角,每天都能看到她饭后喂食流浪猫的身影,充满爱心、乐于助人的她也得到了不少帮助,她一直认为帮助是相互的,这也让她收获了好人缘,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过去的荣誉只能证明过去的努力,以后的军旅生涯我仍需脚踏实地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用奋斗书写和成就青春之我”,对于成绩和荣誉,她总是一语带过,砥砺奋进才是她冲锋的姿态。

午后清澈的阳光透过银杏林,光影均匀地洒在籍尹来的脸上,她灿烂的笑容里透着从容自信,她炙热的目光里映照着如虹的人生轨迹。她将以此次习主席亲切接见为契机,发扬好道德新风尚,将榜样的力量如暖流一般流进军营的每一个角落。

青春有梦,不负芳华,籍尹来用辛勤与汗水浇灌的青春之花正在军校美丽绽放。

(记者:陶治宇 唐增东 供图:陈镐韩 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