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国防科技大学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许鑫 雷雯 辛宏明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9 21:29:39

科/学/谋/划

抓/紧/行/动

为建设世界一流

高等教育院校提供

有力人才和科技支持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国防科技大学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11月26日至28日,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防科技大学师生员工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掀起讨论热潮。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关节点、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深入实施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激励我们科学谋划,抓紧行动,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

强军兴军重任在肩,人才强军号角催征。正在指导研究生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文理学院教授林骊珠说:“学习会议精神,让我们文职人员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身为军队院校外语教员,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强大动力,把教书育人谋打赢作为事业追求,为学员打开一扇内知国情、洞悉世界的胜战之门,在言传身教中培塑驰骋未来战场的战斗员,为建设世界一流军事院校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人才是事业的基础,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会议精神在“天河团队”中引起强烈反响。“从‘银河’到‘天河’,中国超算能够实现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伟大历史跨越,靠的就是人才的积累。”团队成员董德尊研究员说道:“作为一名军队科研人员,我们将牢记习主席嘱托,着眼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开拓进取,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青年科研人员,一定不断提高自身科研工作水平,瞄准部队亟需的武器装备研制,更好的发挥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作用。”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副研究员魏国,刚刚入选军队和学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矢志奋斗的“激光陀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强军之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科研实践中去。

“习主席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学习会议精神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屠佳深感使命神圣和责任重大。“合格的军事人才,源自军校教员的培养和指导。为部队源源不断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今后,我们将依托联教联训平台,深度对接一线部队对军事人才的切实需求,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加强融合交叉广度,加深合作交流深度,做到人才培养、课题研究、课程设置紧跟部队建设需求。”

在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数字化体能训练试验基地,一场借助“科技+”手段的耐力素质测试正在展开。学员穿戴上智能监测设备,在数字跑台上接受测试。该院讲师郝鑫鑫长期致力于研究借助科技手段高效提升军人体能素质,他表示:“学员是未来战争中的一线指挥员,我们要将更多科技元素融入实战化课程中,提升他们的科技素养,提高借助科技手段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实际本领。”

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员罗馨,正在实验室进行某机器学习类算法的改进调试,认真收看学习讲话精神后,深受鼓舞:“习主席对新时代军事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荣誉感与使命感,也一定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在领域自适应、领域泛化等迁移学习相关技术方面不断探索,为未来制胜智能无人战场不断努力,把自己的青春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为党和军队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许鑫  通讯员:雷雯 辛宏明 贾朝星 邱烽 倪浩洋 贾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