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队干部|张队长的笔记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吾帆 周睿芳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6-14 08:20:58

张队长的笔记本

■杨吾帆 周睿芳

张潇毅(左二)与学员谈心。作者提供

夜深了,寂寥的星辰点缀着窗棂。陆军工程大学某学员队队长张潇毅坐在窗前,翻开桌上的笔记本,伏案书写起来。

结束一天的忙碌,张潇毅总要在睡前梳理当天的工作,把“要点”记录下来。自担任学员队队长以来,这是他雷打不动的工作习惯。

说是“要点”,其实都是学员身上的一件件小事——

“余振过农历生日,用公历算是在4月12日”“刘辰烨训练受伤,过两天需要转诊”“正值季节变换,需要检查空调滤网清洗情况,提醒有鼻炎的同志注意保护”……

这本朴素的黑色封皮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着学员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承载着张潇毅对学员们浓浓之情。一行行小字,被他记在本上,也挂在心上,或化作生日祝福,或变为伤病慰问,或转为训练安排。学员们说:咱们队长看起来像个粗人,其实心比女生还细腻!

学员吴佳浩第一次知道队长笔记本里的“秘密”,是在去年寒假护校时。那天站完岗,吴佳浩和战友一起去食堂吃饭。看着远处的万家灯火,吴佳浩不由得想起爸妈,心里一阵沮丧。

然而,到食堂时,吴佳浩惊住了——队长张潇毅早在这里等候着他,与队长一起出现的,还有桌上丰盛的家乡菜!吴佳浩记得,此前与队长聊天时,他曾讲到过家乡的风俗习惯。他说的那些内容,都被队长记了下来。

后来,张潇毅又组织大家自己办“春晚”,学员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表演各自的才艺“绝活”。隆冬的校园,洋溢着欢声笑语,让吴佳浩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不过,张潇毅的笔记本里,并非只有温情,有时也会十分“犀利”。

毕业联考来临,400米障碍成了许多学员的“拦路虎”。张潇毅的笔记本中,关于这一课目的内容明显增多:每名学员的成绩曲线、课目弱点、耗时原因、改进方法,都被他详细记录下来,并要求学员们不断改进,全力拼搏。

“新手切忌直接跨越矮墙”“过平衡木时要注意降低重心,结束时可以单手略撑木板,降低跳下时对身体的冲击”……张潇毅专门拍摄教学视频,形象生动讲解400米障碍的细节动作。他有时趴在地上,有时攀上高架,连续几个小时爬上爬下,确保每名学员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动作要领。

联考时,全队100多名学员全员通过!那晚,张潇毅又把笔记本摊开,在“待办事项”中找到“联考”二字,在上面画了一个大大的“红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