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心语|边关有我 祖国放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頔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6-14 10:50:24

边关有我 祖国放心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学员 马頔

前不久,学院组织我们100多名应届毕业学员,来到新疆军区某部铁列克提边防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现地教学。

铁列克提边防连驻地,是当地的“风口”。首先“迎接”我们的,是扑面而来的凛冽寒风。

由于人多,我们睡在连队室内训练场。夜里,山风怒吼,让我感觉心里格外不踏实。半夜醒来,我想出去上厕所,只推开一半门,便差点被一股强劲的气流吹倒。狂风持续了一晚上,并在随后一个月的夜里频繁出现。每当地平面露出鱼肚白时,屋内都弥漫着肉眼可见的尘土,地上、被子上、人脸上,早已换了颜色。

降温、断电、停水……各种困难相继出现。晚上没有电,大家就在营房前来一场“星光赛歌会”;洗漱热水不够,连队组织大家贡献“节水小妙招”……在铁列克提,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作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生活上的种种不便随风而散。

到连队不久,模拟连连长坎叶斯就营区厕所不够用的问题主动与连队商议协调,决定开挖旱厕。我是一名党员,主动申请参加劳动。

周末,我们10多名党员骨干在营区后院选了一块平地。没想,两三镐下去,只凿下来几小块硬土,这让原本情绪高涨的我们迎面被泼了一头冷水。有战友提议,任务太重应该多叫些人来。坎叶斯说:“以后当了排长,少不了带着战士们劳动,如果自己首先有了畏难情绪,怎么带领大家把任务完成好?”

大家听了沉思片刻,自发分成两组轮班作业,纷纷抡起大镐向硬土缺口砸去。“砰,砰,砰……”在大家锲而不舍的“死磕”之下,几小时后一个简易旱厕终于初见雏形。不少同学的手上打出了血泡。

临别前,模拟连指导员李正阳邀请边防连官兵与学员们座谈。连队电台台长、一级上士宋金鹏只说了一句话:“新排长就是要少说多干!”话如其人。老宋在连队干了12年,受到大家一致的尊重和好评。

我问老宋是怎么做到的?他只是淡淡地回答:“我喜欢这里,这是我的家。”听后,大家都沉默了。这名平凡的老兵,用简短的话语告诉我们,践行使命并非一定要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真诚热爱,平凡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在连队的最后几天,我们进行长途拉练,大家看到了自己身上正在发生的改变。那天,我们要去山上的一个哨所,每人全副武装负重30多公斤,走的是盘山路,途中大雾弥漫,能见度只有10米,还下起冰雹。同学们走得很累,却没有一个人抱怨。

短短一个月时间,同学们与边防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收获满满。

从边防连回到学校,我漫步在校园里。不知不觉中,来到学院刚落成不久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纪念馆”,重温英雄们的事迹,心灵再一次受到深深震撼。

回到宿舍,我一口气写下赴边申请书。激动之余,打开手机播放歌曲《边关有我》,优美深沉的旋律,一下子又把我的心带到了那片辽阔神圣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