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春修炼手册:一个防化尖兵的成长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谭余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5 00:27:20

青春有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有人说,青春,是人生最绚烂多姿的时刻,有着跨竹当真骏马乘的稚气,更有着叠经世变磨砺来的成熟与沧桑。

国际舞台拿第一

这位笑起来眼角挤满了鱼尾纹战士叫甘建超,是陆军工程大学2020级提干班学员。2015年,正在外上班的他听说征兵的消息后,他毅然决然的递交了自己的入伍申请书。

“没想到一个决定真的会改变自己的命运。”甘建超感叹道。

2019年,甘建超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安全环境”,担任参赛班班长,取得单组赛、射击赛、接力赛第一,以及总评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在国际舞台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入伍以来,个人先后在师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创破纪录比武等活动中摘得多项金牌,成了官兵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兵王”。由于表现突出,2020年他被保送就读陆军工程大学,开始了新的征程,那一年他22岁。

训练场上练硬功

谈起兵之初,甘建超也有一肚子苦水。

2016年,在班长罗培刚的带领下,前去参加军区组织的安全环境集训,可刚开始的考核就给了他当头一棒。成绩单上,看着遥遥领先的班长,甘建超默默低下了头。

“失败并不可怕,别灰心,你的路还很远很长呢!”瞧着垂头丧气的甘建超,罗培刚语重心长地开导他。

他笑着看着班长,但有股子劲儿却在心头不断翻涌。他暗下决心,要当一名像班长一样的好兵!

可是,当好兵哪有说说那么简单!

防化专业作业,全程必需在全身防护状态下进行,赛道上550米的人员火力突击区,不仅是身体上的考验,更是意志上的较量;30米的索道障碍,各种“花式”挑战曾一度让他想放弃;射击场上,他反复的卧倒起立,琢磨防毒面具贴腮位置,不断据枪、瞄准、击发。炎热的天气下,每次训练结束,都能从防化服里倒出水来;高强度训练,不仅让他的双肘红肿破皮,后背上更是长满湿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上万次的刻管、观毒、判毒得出的“侦毒三步法”,让外军看得目瞪口呆;那曾经一度望而生畏索道障碍,通过时间也由原来的几分钟逐步稳定到后面的20秒;射击成绩更是稳定地多次打出满分。

战友们要他分享一下他的秘诀,他总是淡淡地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军校回炉启新程

2020年,踏入陆军工程大学校门的时候,桂花开得正香。

学员队门前,早早就排起迎接新学员的长龙,大家小声讨论着那位传说中的一等功班长。

整理行装的时候,大家看见亮闪闪的一等功、三等功勋章,都投来了羡慕的眼神……那种眼神让甘建超信心满满,决心要在这里干出一番成绩。

连队到军校,战士到学员,环境发生了改变,但那股劲儿没有变。

从模拟连的班长、副排长,再到连长,他一直积极配合队干部抓单位全面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学员队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军事训练优良率持续提升,连续两年毕业联考全员通过,2021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也被评为优秀学员。

甘建超还心系山区,关爱贵州贫困山区的学生,他与战友们一起组织了2020年、2021年的“爱心向黔进”活动,向山区的孩子奉献爱心。他们的爱心公益活动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更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21年,学员队被民政部表彰为“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

荣誉室墙上挂满了锦旗和证书,甘建超时不时的就会来看一下。“勋章记载着过往的辉煌,我们要回头看,更要加油往前赶!”即将毕业的甘建超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