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心语|不放弃 不言败 不服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杜思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6-28 21:31:50

不放弃 不言败 不服输

■武警警官学院学员 杜思轩

望着窗外夕阳照耀的江安河畔,我拿起相机记录下美好的一幕。此时,自己在军校的日子屈指可数。翻看着相机中的照片,点点滴滴往事涌上心头。

2018年金秋,怀揣着鲜红的录取通知书,我带着向往和憧憬,迈入神圣而庄严的军校大门,正式开启了我的军旅生涯。

第一次穿上军装时的喜悦,第一次叠出“豆腐块”时的自豪,第一次授衔时的激动,仍历历在目;每天队列行进时的口号声,每早教室晨读时的琅琅书声,每次训练拼搏时的呐喊声,还声声在耳。在这里,我收获了成长,经历了蜕变,找到了自己的军旅目标。

还记得新训时第一个5公里是那么漫长,从未跑过5公里的我没多久便落在队伍最后。看着战友的背影渐渐远去,我的呼吸变得急促,双腿像灌了铅般沉重。

要不放弃吧?我心中想要放弃的念头越来越强,步子也越来越慢。“不要停下来,跟紧我,你是一名军人,一定要坚持到底!”这时,我听到一个熟悉又充满力量的声音。原来,新训班长发现我掉队后,又跑回我身旁。

尽管体能已经到达极限,但这种无形的力量鼓舞着我继续奔跑。仰着头,咬着牙,我奋力奔向前方。迈过终点时,汗水在我的脸上肆意流淌,我终于克服了身体的疲惫,越过了精神的迷茫。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战胜自我后的喜悦。

忘不了第一次当小教员为战友讲课时的场景:我拿着精心准备的教案,在讲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却发现台下战友听得心不在焉,有的甚至打起了盹。我的脸瞬间红到脖子根,头顶也开始冒热气。

要不就不讲了吧?太丢人了,站在台上的我越发手足无措,声音也开始打颤。“军人怎能轻言放弃?军人怎可举手服输?”心头闪过班长的话语,我的眼神变得坚定,拍了拍还在发抖的腿,大声讲道:“战友们,请大家跟我来一次时空穿越,穿越到70年前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

我的手心不断沁出汗水,但声音越发高昂,故事也越讲越精彩。当台下响起掌声的那一刻,我明白,纵使道路千般崎岖,咬紧牙走下去,终将看到最美的风景。

绝不放弃、永不言败。如今,我即将背上行囊奔赴基层迎接挑战,在军校中学到的点点滴滴,都能激励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都将为我成为一名合格的排长增加底气、灌注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