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战育人!空军军医大学“珠峰工程”锻造卫勤尖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志君 王运璞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6 08:03:45

空军军医大学坚持为战育人

“珠峰工程”锻造卫勤尖兵

解放军报讯 王志君、王运璞报道:“得益于学校实施的‘珠峰工程’,我负责攻关的某战场快速救治项目又获得了新突破。”前不久,空军军医大学骨干人才、获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技基金支持的吴子祥,谈起正在进行的项目时难掩兴奋。

“现代战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让人才供给侧精准对接战场需求侧,必须搭好平台、给足政策。”该校领导介绍,他们紧盯军事医学战场需求,研究决定实施“珠峰工程”,旨在利用军队科研资源优势,帮助军事医学人才对接军队重大、重点科研专项,攀登军事医学学术高峰。近年来,该校先后有36名个人、48个项目受益于“珠峰工程”,吴子祥便是其中之一。

为更好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该校通过设立孵化军事医学人才项目、军事医学揭榜挂帅基金等举措,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使用、服务、支持、激励机制。在新机制支持下,浙江大学博士慕昭刚被招聘入校,便加入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团队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对未来信心满满的他说:“新机制赋予想干事、能0干事的年轻人更多可能。”

系列举措锻造卫勤尖兵。近年来,该校研发的空投便携式野战麻醉机、智能化生理驱动型战创伤模拟人、野战移动CT车等一批成果直接应用于练兵备战一线;先后有2人当选两院院士,6人入选长江学者,55人入选国家和军队级创新人才工程;斩获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珠峰工程”重点助推的郭征团队战创伤骨缺损修复救治项目,更是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造福军内外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