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兵之初:难忘那段淬火成钢的日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崔温寒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7-07 19:22:47

我的兵之初:难忘那段淬火成钢的日子

崔温寒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这几天收拾内务,翻到了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默念这句饱含哲理和信念的话,缓缓今日变为匆匆那年,近两年的军校生活,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时光仿佛切换到2020年暑假接收大学录取通知的日子,我从快递专送中拿到了鎏金的“武警工程大学录取通知书”,红底红得纯净,金色金得耀眼。恍惚间已穿上了“橄榄绿”,行走在方阵中。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离开繁华的首都,告别朝夕相处的亲人,向西而行,从一个古都到另一个古都,选择将燃烧的青春熔铸在绿色的军营。

我知道这个选择需要艰苦的努力。真金选择淬火,每份努力终将绚烂成花。

忍过“想家关”

2020年9月,我和战友们相聚在终南山脚下,开启了“携一缕晨光而出,戴一抹晚霞而归”的军训生活。

军训生活的酸甜苦辣,使我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老班长作为新训的启蒙者和带路人,温暖着我的“兵之初”。记得有次夜间训练,我以身体不适的理由泡了个病号。班长训练结束后没有拉下脸说教,而是拉着我在操场促膝谈心,谈他入伍的成长,谈部队生活的心得,谈军旅人生的规划,他说:“当下的苦都是一时的,既然选择了军校,混和躲只会让你将来更辛苦。只要意志上不倒下,什么都能过得去。你受过的苦流过的泪学到的军事技能,都是你以后带兵的底气。”不厌其烦的开导,微小进步的肯定,行胜于言的“看我的”,使我逐步完成了从一个地方青年到军校大学生的转变。那一段,想家的感觉由浓变淡。

随着2021春节的临近,想家的感觉再次浓烈起来。万事俱备只等回家,但因为疫情防控,一纸“就地休整就地过节”的命令,回家的渴望瞬间变成了奢望。

大年三十的晚上,院领导放弃小家的团聚,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后来,爸爸用短信给我发了伟人毛泽东的一个故事。那是1910年远行求学前,毛泽东曾写下了一首小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直到32年后毛主席才回到魂牵梦绕的故土。在短信中爸爸还说:儿子,在外过年也是军人需要过的一道关,边防哨所、海角守岛的官兵,哪个不是父母的孩子,但家国选择让他们选择了坚守。回首那个校园春节,有组织的关怀,有战友的陪伴,身在军营倍觉暖,天涯亦是咫尺间。

勇过“落差关”

从小到大,在求学之路上,我都是一路重点、一路名校,一直对自己是充满信心。但谁能想到刚下新训连的时候,我也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作了错误的选择,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当兵。

睡梦中突然响起的起床号音,突如其来的紧急集合,挥汗如雨的训练,严格规范的纪律要求……面对这些,踌躇、疑惑、失望,万千思绪千帆过,一度让我猝不及防。是退还是进?那段时间让我经历了太多的思想反复和情绪斗争。

难道要半途而废吗?记得那是一个周五,晚上九点多,连长让我到军训基地值班室等候。等有人推开门,我一看是爸爸来了,所有的委屈和不甘在眼眶里打转。在那个周末,爸爸放下所有的事情,掰开了揉碎了跟我讲人生道理,讲他自己的经历,告诉我要把从军这条路走漂亮了,才能走好走远人生之路。经过开诚布公的父子对话,让我逐渐打开了心结。临别时看着爸爸的背影,我说:“爸爸,我想通了,我要好好干!”后来,连里战友们推心置腹的交流,亲友们纷至沓来的关心,如暖阳,如细流,让我逐步放下了思想包袱,完成了蜕变。

拼过“苦累关”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体能训练、特别是三公里,曾经是我遇到的“拦路虎”。训练场上,看着别人三公里跑飞速向前,心里既着急又无奈。

印象很深的是在一次体侧中,我与大部队拉开了20多米距离,正想打退堂鼓。队长的话在耳边响起:作为一名军人,连跑步训练都跟不上,当兵的责任和意义何在?这时,一位战友主动落到最后一排来鼓励我。猛烈跳动的心脏就像突然涌入新的动力,最初只是个小火苗,不断燃烧之后点燃了一团剧烈燃烧的火焰。我要坚持!跑步是不太容易,但跑不动时咬咬牙,就能挺过去!我拉住战友的手,发狂般拼命向前冲,在周围战友的呐喊和加油声中追上队伍,不停歇跑完了全程,终于战胜了自己。在之后的跑步训练中,体力还是会透支,但一次次加练,一把把汗水,紧咬牙关顶了下来。这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在不断的自我超越中,终于啃了下来。

人生如同跑步,恒心者成,勇毅者胜。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身有多大的潜力。我相信,所有吃过的苦,都是打拼未来的勇气;未来的模样,一定藏在现在的努力里。

严过“约束关”

在军校,叠成豆腐块的军被,坐如钟站如松的军姿,整洁有序的环境,构成了教室、食堂、训练场、宿舍四点一线的单调生活。虽然没有霓虹闪烁、没有花前月下,但在直线加方块中可以不断磨炼心性、提升个人素养。

学员队骨干教育会上,和我一样来自地方高中的战友们谈体会,从部队来的骨干们谈军纪。上级机关负责纪检工作的领导来讲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现身说法谈心得提要求。他告诉我们,一切行动听指挥是人民军队的本质特征之一,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一支纪律松弛的部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严格纪律的约束、严谨细致的作风、严明有效的自律,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必然要求。

记得去年观看热播电影《长津湖》,影片中,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坚守战位,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姿态,全部牺牲在露天掩体里。而这一场景也深深震撼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这需要何等的意志、何等的纪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在规定和纪律面前,当抵触时,你就会处处感觉受限受制,当自觉遵守时,你就是自由的。作为军人,自律才会有自由,自律必须变成习惯,自律必将带来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