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生视界丨遨游新学员眼中的斑斓新训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润琪 周陈 宋涨潮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30 09:01:43

新训是什么颜色

是旗杆顶部飘扬的中国红

是弥漫战术场的烟沙黄

……

它犹如天边一抹霓虹

靓丽色彩点缀“兵之初”

又如同案旁一盒荧粉

在“成长”画卷上泼洒斑斓青春

今天,让我们一同

遨游新学员的“视”界

探寻那一幕幕

绚丽多彩的新训剪影

“一道杠”扛起的军旗红

——授衔仪式

“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沐浴在朝晖中,我高举右拳。字字誓言重犹千钧,激起我一腔热血。授衔完成那一刻,新训的百味都被篆刻于肩上那一条鎏金长杠。那一刻,朝阳如此灿烂。

——邵蓉莹

挺拔如松的常服绿

——队列训练

“两膝伸直,两肩后张,中指紧贴裤缝……”时间分秒流逝,我已是汗湿全身,膝关节不住颤抖,两肩酸痛感阵阵袭来……濒临放弃时,教员大声鼓舞:“阅兵方阵的战士,他们吃的苦、受的累远超你们。只有向优秀看齐,才对得起这一身军装!”这瞬间激发了大家的斗志,我也咬紧牙关继续坚持,直到训练结束也没动一下。

——武呈一

瞳孔映射的天空蓝

——战术训练

学习持枪卧倒时,我一开始不得要领,用膝先摔地,结果没滑几次就磨破皮;持枪时,手也总被枪托砸红肿,但我咬紧牙关,一遍又一遍练习……通过努力,我逐渐掌握借滑跪卸力,和先前弓步降重心,接着俯身卧滑,最后腾空转体的技巧,虽然皮肤青一块紫一块,但完全值得!

——郭天航

孔正中间的靶心白

——实弹射击

终于迎来实弹射击。压弹、前进、卧倒,短短十米,每迈一步,心跳便剧烈一分。到位后,我手握弹夹,开保险,拉枪机……“砰!”左边同学率先开枪,气浪冲扑面,我骤觉呼吸急促,难以瞄准。好在平时的训练起了作用,我积极深呼吸调整,半晌,终于开了第一枪。再次调整呼吸,我接连完成五次击发。

“50环”!最终的成绩令我激动万分。

——张杨一诺

汗滴折射的落霞紫

——体能训练

“出发!”赤金的骄阳映着火红跑道,我迎来人生中第一次三公里。“最后一圈,冲!”我掐紧双拳,纯凭意念驱使着双腿奋力前迈。望着不远处的终点,我大吼一声,鼓起最后一口气,踉跄冲线。精疲力尽的我此时只觉身体有千钧重,仰面大躺大口喘息,“扑通扑通”的心跳,仿佛大地的脉搏。

——徐特

撒泻在双颊的炎晖橙

——白水驻训

“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白水鏖战,行军至林间,教导员组织集体唱歌,一首《追梦赤子心》响起,大家声嘶力竭地释放自己。走队列、训战术、练体能……一幕幕挥汗如雨的画面闪过。一个多月来,我们不正是咬着牙向前奔跑,凭着“保家卫国”的赤子心坚持下来的吗?

激昂的歌声在行军队伍上空飘扬。“越是疲惫,越是体现军人过硬作风的时候!”队长激励大家前行。汗水纵使浸湿我们全身,却浸不灭我们似火的心。

——吴泽臣

凌厉哨声划破的夜色黑

——紧急集合

“嘟——嘟嘟嘟嘟嘟!”尖锐哨音划破夜色,我骤然从床上弹起,穿迷彩、打背包、佩装具……然而背包绳却不听使唤,乱作一团。一旁手快的室友见我窘迫,主动帮我打背包,催促我去拿“三牙一毛”。我飞奔水房,取走全寝室物品。门前列队时,却又发现这人腰带未系,那人帽子没戴……终于全体准备完毕,我们方才列队冲下楼去。

——朱云天

被抹在双靥的奶油黄

——集体生日

当生日歌响起时,感动在我心头汹涌流淌;班长将蜡烛点亮,战友高唱庆歌,队干部笑着为我们分蛋糕。不知谁打响了“第一枪”,接着大家陷入了各自为伍的“抹奶油大战”中,你抹我一次,我涂你两下,连日训练的疲惫仿佛飞到了九霄云外,楼间回响着嬉闹的笑声。

——黄昌鑫

“成长”沙滩留下的足迹

淬火瞬间迸溅的火花

新训故事如蛹

篆刻着幼虫蝶变前的努力

它或许会在时光冲刷下

渐渐隐了踪迹

却仍在青春天空的某处翱翔

不被“删档”

(作者:李润琪 图片:周陈 宋涨潮 杨龙霄 张云帆 李怡菡 陆河宇 张鑫源 贾宏达 肖宇洋 吴思冲 杨佳锐 郭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