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信息工程大学师生制作“数说”党的二十大可视化系统

来源:“信息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学强 柳翕 龙博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2 16:06:22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要怎样一目了然呢?

如何

全面学习

全面把握

全面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呢?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学子们

把所学的可视化技术应用在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

在教员指导下制作了

“数说”党的二十大可视化系统

你了解党的二十大的会议精神吗?

你能梳理党的二十大的结构脉络吗?

你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民生等主题的时序变化吗?

以数据为指引,运用可视化技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梳理脉络,主题提取,趋势分析,方便同志们在第一时间对大会精神进行动态解读。

梳理脉络

第一个板块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思维导图。

主创团队来解说:借助可视化技术,以树形图来对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进行梳理、剖析。每点击开一个节点,它所包含的词条就会弹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脉络在此梳理阐述,涨知识啦!

“一个中心任务” “第一要务” “两步走战略” “两个行” “三个务必” “三件大事” “五项原则” “五个必由之路” “六个坚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相关重要概念在此展示。

(数据来源:人民网)

主题提取

第二个板块绘制党的二十大报告不同板块热词词云图。

主创团队来解说:在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对党的二十大全文进行主题词提取后,采用词云图,矩形树图,对报告中的高频词、热点词进行展示。出现越多的词条在画面中占比重越大,越突出。

在民生主题模块,可以看到,“共同富裕”“健康中国”“就业”“保障体系”等是领域热门关键词。

在军事主题模块,可以看到,“战略威慑”“新域新质”“无人智能”等是提及的军事热点词汇。

每解锁矩形树图中的一个关键词,相应的词云图也会发生改变。拓宽眼界,解锁新知识,就在点击一瞬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热点主题

(数据来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

彰显趋势

第三个板块展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民生等主题五年的时序变化。

主创团队来解说:不仅可以“图说党的二十大”,还可以“数说党的二十大”。

变或不变,数字来说话。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持续用力。报告中提出农业强国建设稳步推进,工业能力建设不断加强。

通过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对比,我们可以直观地发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不断上升。

抓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不同领域中关于数字的陈述,运用堆叠图,折线图,柱状图,多表联动。时序变化下,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美好中国的愿景正在到来!

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变化图

(数据来源:互联网 国家统计局)

个人、政府、社会卫生支出情况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和人均预期寿命年际变化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可视亦可感

数字与人文于此交融

打破学科藩篱边界

“智能+”学科在此交叉

数据不是抽象的

在数据中

掩映着人民奋斗的足迹

数据不是平面的

在数据中

承载着岁月变迁的四维奇迹

数据不是冰冷的

在数据中

彰显着国家富强的自信

一串串数字在中国人民手下书写

妙笔生花!

(作者:学强 柳翕 龙博 唐理锐 文帅 张聪 德泽 指导教员:晓慧)